中共總理溫家寶昨天在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進行政府工作報告,重點是「保增長、保就業」,提出今年經濟四大宏觀指標,力保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百分之八。

在「穩定」原則下,另三項指標是:城鎮新增就業九百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百分之四點六以內;物價指數(CPI)百分之四左右。

溫家寶提出今年對台施政方針,在經濟方面將推動簽訂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逐步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國家發改委昨天公布今年計畫草案,明確列入「建立具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顯示北京已將推動簽署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列入年度工作計畫。

面對金融危機,外界預期溫家寶會提出新的刺激經濟方案,或調整「保八」目標,結果不然。

溫家寶解釋,提出百分之八的增長目標,是綜合考慮各方面發展和能力。大陸要擴大城鄉就業,增加居民收入,維護社會穩定,必須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對於外界對「保八」目標的質疑,他在報告中強調,「只要政策對頭,措施得當,落實有力,就有可能實現這一目標」。

針對今年擴大內需方案,溫家寶說,將大規模增加政府投資,實施總額四兆人民幣的兩年投資計畫,其中,中央政府擬新增一兆一千八百億人民幣,實行結構性減稅。

在財政赤字部分,溫家寶說,為彌補財政減收增支形成的缺口,擬安排中央財政赤字七千五百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加五千七百億元;同時,國務院同意地方發行二千億元的債券。

溫家寶提出政府工作新廿四字原則:「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諧」,把擴大內需擺在第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