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深耕中國二○年,中國的崛起台商受惠最大!中國的人大、政協二會正在進行中,往例常有政策利多行情可期,本期先探篩選出受惠中國內需成長之族群,例如:上海世博會受惠股;中國內需通路;資訊品牌通路;食;衣以及百貨通路;住(建材下鄉);行(汽車零組件)等,以供忠實讀者布局時參考。

投資新亮點,在中國的內需,而最亮的那一點,就在金字塔頂層的精品、奢侈品消費。

全球精品正加速齊集中國。從二○○四年以來,中國精品消費年成長率始終維持在一五%以上,有研究報告指出,未來五年,包括中國的新興市場消費將有二○%到三五%的成長,高盛預估,中國精品市場可維持每年二五%的複合成長率,到了二○一五年,中國的市占率將從現在的一八拉升到二九%,正式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大的精品消費市場。世界奢侈品協會在○七年的報告中指出,月收入人民幣二萬到五萬的中產階級,已成為中國奢侈品消費主力軍,到二○一○年,這批「消費大軍」將會達二.五億人,可以合理預期,隨著中國國民所得越來越高,對於精品的需求也將越來越大。

中國頂級名牌商機正井噴

亨得利主要代理知名品牌腕錶、珠寶等精品,包括SWATCH、LVMH、RICHEMONT、ROLEX等四大集團下五○知名品牌,里昂證券認為亨得利在快速增長的手錶市場有優勢,市場明顯未充分滲透,銷售增長強勁,以及管理層優秀,預估二○一○年中港零售銷售將增長有一五~一六%。

另外一檔精品奢侈股耀萊集團代理的精品檔次比亨得利更高,主要有四項,一、頂級跑車:有藍寶堅尼(Lamborghini)、賓特利(Bentley)、勞斯萊斯(Rolls-Royce);二、頂級腕錶:Richard Mille、DeWitt、PARMIGIANI(帕瑪強尼)、日內瓦的超豪腕錶品牌deLaCour;三、珠寶:隸屬於世界最大精品集團之一Gucci古馳集團的寶詩龍BOUCHERON、布契拉提Federico  Buccellati;四、紅酒:與法國著名佳釀集團GROUPE DUCLOT建立緊密合作夥伴關係,獲准為中國大陸地區授權代理商,(連Petrus在內的波爾多紅酒的內地代理權)。這四項主要產品的毛利率分別為一三%、五○%、六○%以及四○%。

耀萊集團圓你金字塔頂層夢想

耀萊之前以經營動漫為主,主要作品有頭文字D以及神龍小將等,平均每年虧損二千萬港元,預計今年將可順利結束業務不再虧損。

二○○八年被借殼更名為耀萊之後,積極引進精品代理,適逢國際金融海嘯以及中國消費力的崛起,因此眾多國際精品願意給予較優的代理條件,藉此進入中國市場,這一些頂級汽車、鐘錶、珠寶、紅酒大多從○九年或一○年起算,給予五年代理權,以及再多代理三年的選擇權,耀萊不但切入時機巧妙,更是占據了未來五年中國內需大爆發的絕佳的天時。頗值得未來五年密切追蹤。

耀萊集團主席唐啟立表示,他留意到中國富豪追求產品的心態已出現轉變:「最初,他們追求所有的產品,然後昇華至名牌,期望人有我有。但第三階段則去到人無我有,崇尚頂級名牌。而現時已變成要尋找好的產品,再與人分享。」他認同,中國富豪已經不再盲目追求名牌,隨著其世界觀、對海外市場的認知不斷提高,他們對奢侈品的鑑賞能力毫不下本港的富豪。

近期國際股市當中,領先突破季線者已經有:深圳A股、道瓊工業、S&P五○○、NASDAQ、費城半導體、羅素二○○○(創波段新高)、德國、法國、英國、瑞士(創波段新高)、比利時、瑞典、芬蘭、丹麥、俄羅斯、印度、巴西、墨西哥、澳洲、馬尼拉、泰國、吉隆坡、雅加達、越南、南非股市,以及CRB指數等等。若無實質利空,台股並無獨自轉弱的道理,只是在量能未能擴大之下,日KD可能回檔降溫。

瑞智體質轉佳

原油以及國際原物料姿態仍高,CRB指數站上季線,這是新興市場景氣領先復甦的表徵。近期智利地震引發海嘯,供電系統遭破壞,智利原本就電力不足,銅礦可能因此減少產出,再加上進入第二季之後,中國天氣轉溫熱,基礎建設將加速推動,是傳統用銅的旺季,如此看來未來半年內銅價應該是易漲難跌。

瑞智表示並非冷氣機公司而是壓縮機公司,因為壓縮機在冷氣與暖氣都可用到,商機更大。瑞智在中國除了打入海爾供應鏈之外,也積極布局二線家電廠,並且以白牌打入二、三線城市。歐洲的乾衣機也加速布局。目前公司正加速引進上、下游廠商成為策略夥伴,公司以專業經理人主導的格局逐漸成形,以此看來,瑞智今年將開始成見轉機力道,而明年二○一一年將是整合完成的成長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