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總統大選逼近,藍綠兩組候選人競相提出兩岸經貿政策解禁或放寬政見的氛圍下,行政院昨天做出決定,將對回台補辦許可的台商處以象徵性罰鍰,且在不改變大陸投資上限的前提下將上限計算基礎彈性調整,以便台商回台補辦許可後,進行國內投資的同時仍可兼顧大陸事業的經營。對於張內閣的鬆綁,我們認為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很難發揮有效的預期效果。

     行政院選在大選只剩十來天的緊張時刻宣布調整兩岸經貿政策,第一個遭受質疑的部分當然就是時機。針對兩軍對壘,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放寬」兩岸經貿政策暗助謝陣營,馬團隊已經具體批評「政府鬆綁時機令人玩味,難脫選舉考量」。對於綠陣營選前動作頻頻,我們曾經多次指出,行政院自張俊雄重作馮婦後即積極、持續推動「一周一利多」政策,再多一樁兩岸經貿政策的調整,其實應在預料之中,社會各界不必大驚小怪。事實上,我們認為,如果推出的「一周一利多」政策真有「利多」效應,雖然時機上可議,但因為對國計民生有利,我們相信多數民眾會欣然接受。但必須指出,行政院推出政策是否可以認定「選舉考量」或具備助選催票,乃至政策綁樁目的,應視推出的政策能否發揮預期中效果而定,也就是行政院的決策確實能夠提供台商便利,提升台商企業經營效益,果爾當然會發生拉攏台商,催出台商票投綠陣營的目的;如果推出的政策不能發揮預期效果,只是一場熱鬧,一顆空包彈,實際上發揮不了減輕台商負擔,提高台商經營成本好處,甚至也不能感動台商,那就幫不上謝陣營的忙,即使執政團隊心中有「選舉考量」。

     另一方面,日昨的決策本質上是否屬於兩岸經貿政策放寬,確能發揮「大赦」台商效果,我們高度懷疑。依據張院長的說法,因為修法緩不濟急,在有效回應台商需求的考慮下,採取突破性作法,在行政權限範圍內,由主管機關在常態化台商法源及補辦許可作業架構下,對願意回台補辦許可的台商,處以象徵性罰鍰。易言之,在法源規範不變下,行政部門充分利用行政裁量權,對於有心補正的台商在法律授權範圍內予以從低處罰。就此而言,必須指出,類似的行政補正作法不但在國民黨執政時已經採行過,民進黨執政的以往七年多期間內,也曾數次採行,但績效不佳,甚至乏人問津。現在再度推出,即使不算鈍化,邊際效益也不高。何況,我們認為,當初未辦行政手續而西進的台商,一定有其精算過的政經考量,也一定有其迂迴前進的祕訣或管道,在大環境不變或考慮的因素未改變條件下,台商改變心意補正,將身份曝光的可能性不高。事實上,我們認為罰鍰金額大小,應該不是大多數台商考量重點,是否化暗為明,溯及生效合法化,乃至從此可以自由進出國境,毋寧才是台商考量的關鍵。

     同樣的思考邏輯,我們也認為張內閣不改變大陸投資上限前提下將上限計算基礎彈性調整的決策,對大多數台商號召力可能有限。坦然言,張內閣提出的企業可自行選擇以企業合併淨值或個別企業淨值較高者來計算大陸投資限額,以及未來一年新增國內投資金額之百分之四十可以加計於大陸投資限額的構想,相當具備彈性。然而,必須指出,現在國內應該西進的廠商,早就在對岸有了產銷據點,原先傳輸資金、人才、技術的管道都還可用,不會因為彈性計算政策而犧牲方便進出國境的利益,即使張內閣推出彈性計算上限政策,受用的台商仍非常有限。我們甚至認為,受困於投資上限,而不斷在公私場合呼籲放寬或完全解除限制的台商,其實大都是上市上櫃企業,因為增資、發行債券乃至融資等各種財務經營准駁權限仍然掌握在行政部門手上,不得不低聲下氣要求政府解禁。對於這類企業的略開小門,多少應該可以發揮效益,但對上市櫃企業以外的台商,彈性計算上限應該不具「自投羅網」吸引力及說服力。

     針對張內閣的兩岸經貿政策調整,我們只能說,心意到了,但效益有限;要求政府以實際政策與手段支援台商全球布局,可能要耐心等待了。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是全球公認最有權勢,對市場最有影響力的央行總裁,然而以目前美國經濟所面對的問題來看,柏南克恐怕不會很想坐這個位子;他的處境,也正反映出當前國際經濟情勢之嚴峻。

     美國經濟目前有兩大難題:步步走向衰退泥沼與不斷加重的通膨壓力。這兩個問題同時並存,即是所謂的停滯性通膨,然而觀諸歷史,全球鮮有哪國的央行總裁會這麼倒楣,竟然要同時面對這兩個問題。

     要如何化解停滯性通膨危機,正考驗柏南克的智慧。如果說他要堅守央行抑制通膨的傳統職責,他就得先對付通膨升溫的問題,而這意味他可能必須調高利率。然而如此一來,卻可能會對本就疲軟的經濟再落井下石,加速其陷入衰退。若是柏南克決定先救經濟,就需要調降利率來促進經濟成長,可是這樣卻又得冒著導致通膨壓力加重的風險。總而言之,不論他先著手處理哪一個問題,都無可避免地會有陷入惡性循環危險。

     就Fed自去年九月以來降息的動作,與柏南克最近的一些談話顯示,顯然他已決定先救經濟。至於通膨,他認為隨著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國際間對商品需求將會趨緩,促使目前飛漲的商品價格回跌,進而減輕通膨壓力。

     姑且不論柏南克對通膨看法是否正確,他降息救經濟的作法確實有刺激通膨升溫的危險。因此,他在降息的同時,還須思考另外一個難題,即是該在何時結束降息,或是開始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