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泥業:

中國調控水泥產業 加速淘汰日產2000噸以下小型廠︰中國的水泥產業2006年再度成為「調控」的目標。 國家發改委日前公布的水泥產業2006年工作重點中,將 以重點改造現有企業為主,對日產規模小於2000噸的水 泥業者將不再核發新照,以加速淘汰落後小型水泥業。據《中國證券報》報導,發改委將金融、土地、環 保等產業列為宏觀調控的目標,並要求各地政府嚴格執 行,在水泥產業調控方面,對日產不到2000噸的小型水 泥廠基本上將停發核可執照,必須上報國務院投資主管 部門核准。

混凝土大廠:建國、國產大陸廠今年業績將較94年增長宏觀調控威力持續,建國工程(5515)、國產實業(250494年大陸地區的預拌混凝土本業,對母公司獲利貢獻減少;不過,由於採礦 事業主要客戶台泥、環泥大陸水泥廠開始量產,加上工程設計顧問訂單成長,建國今年大陸地區獲利將比94年成長一○%以上;國產實業也因大陸福建水泥廠今年 開始量產,大陸地區今年獲利可望破億元。在大陸有八個預拌混凝土廠的建國工程,94年因當地宏觀調控政策持續,營運呈「國內肥、大陸瘦」。


  • 食品業:

禽流感疫情拉警報,統一、大成長城、卜蜂嚴格把關全球禽流感疫情拉警報,統一集團在兩岸與東南亞都有生產基地,技術群主導建立「禽流感防治分級因應措施」,由各區成立應變小 組;大成長城企業與台灣卜蜂公司則第一線與家禽接觸,除了成立專案小組,首先對契養的雞隻安全嚴格把關,所有屠宰的雞隻都需事先經過檢查,同時也加強教育 農戶關於禽流感的防疫知識,強化飼養環境的標準,降低發生禽流感的機會。流感在全球各地爆發,國內企業有了上次SARS的經驗,面對已知道如何傳染的禽流感,處理起來也比較有經驗。統一企業自去年底開始,因應禽流感威脅,已參考SARS防治經驗及因應措施,由技術群主導建立「禽流感防治分級因應措施」開始運作,各地區都比照辦理。


  • 塑化業:

本週遠東區泛用塑膠原料全面跌價本週遠東區泛用塑膠原料價格與上週比較,全數呈下滑走勢,每噸跌幅在10美元左右。業者表示,主要原因是上游乙烯原料價格偏高,以致下游廠商缺乏購料意願,市場買氣較春節前疲弱許多。
本週各項原料價格方面,聚氯乙烯 (PVC)每噸約800美元,低密度聚乙烯 (LDPE)每噸1125美元,高密度聚乙烯 (HDPE)每噸約1135美元。
聚丙烯 (PP)每噸約1110美元,聚苯乙烯 (PS)每噸約1060美元,ABS每噸約1360美元。受到市場對原料買氣轉為疲弱影響,近期乙烯現貨價格已逐步下滑。乙烯現貨價由 2月初每噸最高達1180美元,目前已滑落至1100美元左右。

王文潮:台塑化今年營收衝4500億 營運先蹲後跳 煉油三廠等產能陸續開出,預期明年有較高成長︰去年估計獲利繳出近六百億元佳績的台塑化(6505)總經理王文潮指出:「台塑化今、明年要先蹲後跳!」今年由於油價變數大,營運要保守一點,但台塑化煉油三廠等新產能陸續開出,明年預期會有較高成長,「今年營收超過去年、拉升至4500億元以上是一定要的!」台塑化去年營收額4433億元,法人估計台塑化今年營收額應可落在4500~4700億元間。  
  台塑化高層也指出,目前每桶煉油毛利在11美元左右。今年在二到四月及六到八月間,都會陸續進行歲修及去瓶頸動作,目前每日最大產能為48萬桶,五月會提升到51萬桶,到年底前最大日產能維持在51~52萬桶,較去年平均日產出43.5萬桶成長,較諸去年,產能增加15~20%。台塑集團投資1600億元的六輕四期將於今年陸續完工;台塑化 三套煉油設備擴建工程投產被視為是獲利的秘密武器。煉油產能提升後,將興建45萬公噸基礎油工廠,預計明年可帶來近百億的營收。由於今年因機器設備折舊期縮短到15年,台塑化估計將因此多出60億元的費用提列,即使油價調漲年收益可帶來36億元,但整體獲利將會較去年估計的575~600億元稅後盈餘滑落。


  • 紡織業:

加速訂單上架的時間,美成衣重回美國製造CNNMoney.com報導指出,產業觀察家發現,在所謂「快速流行」的趨勢下,流行服飾的壽命更為縮短,競爭則是益趨激烈,美 國成衣零售商考量到必須縮減下單到上架的時間,都開始把委外至中國大陸等成本低廉地區製造的成衣,移轉回加州或中南美洲生產,讓「美國製造」的產品再度重 回時尚舞台。市調機構NPD Group零售業分析師柯恩指出,許多服飾零售商目前考慮把部分成衣,從大陸轉回到家鄉例如加州,或是墨西哥、瓜地馬拉或宏都拉斯等。
他表示美國零售業者發現委外大陸生產的最大弱勢,在於從下訂單到貨品上架,必須要花三到六個月時間。在講求快速的時尚腳步下,這段時間落差注定產品最後將賣不出去。柯恩強調,「如果零售商想要讓商品迅速上架,他們必須考慮部分產品必須委由當地製造。」以適合大眾消費的時尚款式為主線,「快速流行」的先驅者,例如H&MZaraMexxMango等,已經重新定義流行零售的名詞,讓美國對手無從選擇,只能改變遊戲玩法。為了與歐洲快速流行業者競爭,專門製造與供應流行女裝的加州業者Hot Kiss,把以往七成產品在大陸生產,三成在美國的比例,調整到四成對六成。


  • 橡膠、汽車相關:

車市冷颼颼,前個2月掛牌衰退逾2今年國內車市似乎 有點冷,根據最新掛牌統計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國產車總銷售量為7.9352萬輛,比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超過2成,這項數據也讓各家國產車廠「皮皮挫」, 和泰汽車副總經理蘇純興分析,如果依照前兩個月的表現估算,今年全年汽車銷售量將會嚴重下挫至僅有45萬輛。今年一至二月國內車市的不佳表現,雖然是在車廠的預料之中,可是,衰退的幅度卻遠超過業界的期待,這項數據已對今年國內車壇帶來不利的隱憂。


  • 自行車業

自行車展魅力大,歐大型連鎖商來台下單今年外貿協會開辦的第一個外銷展覽〡台北國際自行車大展,將於三月八日揭開序幕,已吸引住歐美重要採購買主的目光,經過貿協 駐外單位的總動員,已傳回捷報,包括義大利大型進口商ATALA S.P.A.執行長Massimo Panzeri及英國大型連鎖商Halfords總裁Paul McClenaghan等重要買主的高階主管將親自領軍來台,展開台灣採購之旅,其中前者將採購三千兩百萬美元,後者估計下單一百五十萬美元。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將從八日至十一日於台北世貿中心舉行,這項大展已吸引不少國際買主的目光,並跨海來台展開採購之旅,估計將有超過四千位國外買主,其中最 受矚目的重量級大型外商,包括有義大利商ATALA S.P.A.公司及英商Halfords公司,都是年採購金額超過一千萬美元的大型買主。


  • 電線電纜、工具機業

今年工具機出口高階勝出,接單兩樣情國內工具機業者接 單出現兩樣情,以生產龍門型五面加工機的亞崴、協鴻及高明等,接單呈現滿檔,可望成為我國今年工具機出口的明星族群;反觀中小型的工具機業者,面對中國大 陸逐步管制中低階工具機進口,未來兩年將難以跳脫與大陸業者低價競爭的漩渦。台中精機、東台、協鴻、金豐、台灣瀧澤、亞崴等工具機大廠,去年營運持續有亮眼表現,加上二線廠商也猛攻東南亞、東歐與中東等新興潛力市場大有嶄獲,我國去年工具機總出口值達26.59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18.1%,表現雖輸給南韓,但優於日、美。
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副總幹事王正青認為,在台灣工具機產業聚落群聚發揮的經營綜效愈來愈大,加上半導體、液晶面板等高科產業所需的生產設備,開始尋求 由國內精密機械產業供給,預估我國今年工具機總產值與出口值仍有10%以上的成長幅度,尤其是龍門型五面加工機產品,包括亞崴、協鴻、高明、喬福進等幾家 主力業者目前都是接單滿檔,可望成為我國今年工具機出口的明星族群。


  • 鋼鐵業

中國鋼鐵業者恐因產能過剩與成本攀升而虧損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表示,由於產能過剩拖累價格下滑,加上鐵礦砂成本攀升侵蝕毛利,中國鋼鐵業者今年恐出現虧損,或僅呈現小幅獲利。根據中國發改委,去年中國鋼鐵業者總獲利1274億元人民幣 (15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不到1%。中國三年來的投資榮景已導致全球商品價格飆漲,以及國內鋼鐵、汽車與手機產業產能過剩。
激烈的競爭導致製造商無法將攀升的原物料價格轉嫁給消費者,侵蝕毛利。根據中國發改委,中國去年鋼鐵產量達4.7億噸,另外目前還在興建中的產能達7000萬噸。發改委表示,去年進口鐵礦砂價格攀升71.5%,今年恐進一步攀升。

3月不銹鋼品內、外銷齊漲︰亞洲不銹鋼市場掀起一片漲價聲,除中國大陸近三個月來平均每公噸上漲四千元人民幣外,國內不銹鋼上游大廠燁聯與唐榮鋼鐵公司24日雙雙調漲三月冷、熱軋不銹鋼品內、外銷價格,其中內銷價每公噸上漲3500~4000元,外銷價調漲120~230美元,平均漲幅達到4.2~11%之間,而該漲價措施,係今年初以來單次最大漲幅。此舉,下游廠商包括新鋼、允強等業者一致表示,將會在近日內調漲產品價格,可望為從去年下半年以來的低迷市場,注入一股暖流。


  • 營建業:

2月房市開紅盤,今年大有可為拜國際原油攀升帶動國內油價蠢蠢欲動,激勵房地產增值保值需求出籠所賜,農曆年後預售屋、中古屋市場雙雙開出「紅盤」,成交件數比去年同期成長逾三成。永慶房屋昨(一)日公布二月中古屋市場報告指出,今年農曆年一結束,全台便籠罩在「終統」的政治議題下,但在強勁的不動產購屋保值需求支撐下,二月業績反 而突破過去農曆春節間交易天數減少、政治紛擾的影響,大台北地區成屋成交量不減反增,成交件數較一月增加五%,較去年同期相比,更大幅成長三成。


  • 航運業

15家海運業者蘊釀調漲亞歐線貨櫃運費在海運需求持續熱絡和燃料價格上漲之際,A.P. Moeller-Maersk A/SNeptune Orient Lines Ltd.和其他13家海運公司提議調漲亞歐航線貨櫃運費。根據電子郵件聲明,自41日起,遠東船公會(Far Eastern Freight Conference)15家業者將調高不包括日本線在內的亞洲至歐洲線20尺貨櫃運費,每支貨櫃調漲200美元,有效期持續至6月底。包括台灣陽明海運在內的FEFC成員承接歐亞海運貿易約70%,按季調整運費費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