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在目前全球半 導體產業前景不明時所展現的姿態,董事長張忠謀曾經 用「Hunker Down (蹲下防守)」、沉潛再出發來形容; 也因此,這個過去優秀人才最嚮往的企業、科技新貴的 發源地,如今也得面臨無薪假和裁員千人傳聞的風風雨雨,法說會上,甚至有轉換跑道的前工程師問起了台積 電行政假的相關問題。

身為科技業龍頭廠商,又是台股的重量級權值股, 台積電的法說會向來是外資關注的焦點,花旗陸行之、 巴黎證陳慧明、高盛呂東風、瑞銀程正樺、摩根士丹利 呂家璈等重量級分析師輪番發問,問的是各種數據、訂 單、先進製程、各季度的狀況…鮮少能聽見本土法人的 聲音。

但今年法說會卻出現了一個陌生臉孔,自我介紹是 台積電的前工程師,2006年離職後轉戰證券投顧業,回 憶起過去2001年同樣處在半導體景氣下修時,台積電也 沒有放過所謂的「行政假」,難道這次景氣真的糟到要 出此下策嗎?這讓總執行長蔡力行顯得有些尷尬。

蔡力行應該是想也想不到,這農曆新年前的法說會 不但沒有一點喜氣,還得為了先前誤判庫存而向所有投 資人道歉,甚至要面對台積電「工程師代表」的質疑;也因此蔡力行感嘆,雖然是要過年了,但「心情當然不 會好」,放假期間也沒安排任何出國旅遊計畫,只能「在家閉門努力,把事情做好」,並抱持著「景氣一定會 回來」的信念,希望同仁和外界能夠理解台積電經營團 隊的苦心。

逆境時的經營,才是真正考驗領導者智慧的關鍵時 刻,當記者問到了台積電今年的經營方針和對於景氣的 對策時,蔡力行大嘆「真是個好問題」,而在記者已經 把焦點轉移到其他問題上時,他又主動回過頭說:「我 覺得有效的溝通很重要!」

蔡力行坦言,目前台積電需要和員工溝通的的需求 也確實提高了許多;畢竟大規模的「行政假」、更嚴苛 的「績效考核」都是過去從未出現過的,要如何讓曾經 被捧上天的工程師也能體悟董事長 「Hunker Down」的 道理,上位者真的是得多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