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近 4天融資大減逾 300億元、國際股市回穩、電子股跌深反彈等利多帶動下,25日終場大漲222.54點,攻克7700點關卡,以 7739.59作收。元大投信表示,台股在短線超跌下,展開跌深反彈走勢,後市若能進一步回補 7900-8000點附近之前波大跌的跳空缺口,有利於延續攻堅行情,美股仍是未來最重要的觀察指標;法人表示,若跳空缺口不補,不宜抱股過年。
 
融資昨日續減31億元,連續 4個交易日共減 301億元,融資水位降到3144億元;元大投信指出,台股融資大減,而融券卻反向小幅增加,籌碼面大為洗清,因此,隨著國際股市走強,昨日台股亦大漲逾 200點。

不過,昨日單日成交值僅1181億元,較前幾日成交值縮減,元大投信認為此顯示投資人持股信心仍不足,買盤仍在觀望中。就類股表現方面,在資金輪動之下,先前弱勢已久的電子股,重返主流地位,盤中佔成交量佔大盤比重一度突破 7成,終場電子指數大漲4.5%,亦為漲勢最強勁的族群。

元大投信表示,台股後市須觀察二個重要變數:一、美股、韓股、港股等國際股市在近二日大幅彈升下,皆已回補 1月22日「黑色星期二」股災時大跌之跳空缺口,而台股目前離前波跳空缺口 7900-8000點附近尚有一段距離,若能順利回補,才有利攻堅行情的展開,否則短線只能以反彈格局視之。二、 Fed日前緊急調降利率 3碼,顯示美國經濟確有轉弱的疑慮,而這對台股的基本面影響性需留意。

此外,元大投信認為,整體而言,台股目前的本益比是已是歷史低檔區,再者,電子股先前已部分反映基本面向下修正一段空間,股價已來到相對低點。因此,預期總統選舉後,政治面更趨良性,有助提升外資加碼台股意願及進一步拉升台股本益比,因此對於 3月後的行情並不悲觀。

不過大慶證券卻發出警語,表示目前可以看到的行情只是小波段的解套行情,加權指數如果未能回補 1月22日所產生的跳空缺口之前,持股便不宜長抱、指數看法仍然偏空以對。加上春節長假效應在後,且國際股市反彈頸線後的走勢不明,不建議投資人大資金抱股過年。

大慶證還指出,美股短線有反彈測試頭部壓力的契機,因此下周台股的封關行情仍是有機會期待的,只是這樣的行情只能短做,而且必須慎選個股。由於美國的半導體的 B/B Ratio由0.85略微上升至0.89,顯示美國半導體景氣衰退的力道有減緩的趨勢,加上近期DRAM價格大幅反彈,半導體族群是可以注意的標的,除了DRAM之外,封測族群、晶圓雙雄都是盤面的主角,其餘的電子股恐怕反彈的空間仍有限。

而元大投信對類股的操作則認為,在電子類股看好的次產業包括LCD TV、NB、中國通路以及跌深且具利基的IC設計股;在傳產類股方面,鋼鐵與水泥產業仍將受惠中國經濟的發展,另外,營建、資產以及政治氣氛改善受惠的金融類股若回檔整理後可逢低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