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台積電法說會重點評析
 
 
 
台積電總執行長蔡力行25日表示,第一季營收目標在620億到640億元,較上季下滑15%到17%,估計庫存問題將延續至第一季底,3月底起逐步復甦,第一季是全年谷底,第二季將呈U型反彈。今年將是全球半導體業緩和成長的一年,成長率在4%至6%。

台積電去年營收3,174.07億元,稅後純益1,270.1億元,同創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純益4.92元。蔡力行表示,台積電未來幾年獲利表現不錯,公司評估減資和併購的可能性,不排除謹慎小心的物色會賺錢的晶圓廠,不過,台積電進行併購的考量並非為擴大規模,而是以獲取更大的利潤為思考方向。

蔡力行表示,從美國經濟和電子產品終端需求來看,都支撐台積電認為第一季底是谷底的看法,其中手機客戶和PC客戶的庫存也是在第一季底轉好,恢復正常水位。全球第一季除了消費性電子產品維持往年狀況外,包括手機、PC兩大產品,都仍在庫存調節階段,因此今年第一季對電子業來說,會是個「艱困的一季」。

台積電估計,第一季營收介於620億至640億元左右,比去年第四季衰退逾15%;毛利率也降為37%至39%之間。蔡力行認為,在第一季營運落底後,第二季營收與毛利率肯定會回升,尤其下半年12吋廠的產能利用率,將會優於8吋廠,台積電今年仍積極投資,全年資本支出約26億美元至28億美元,較去年有持平以上的水準。

蔡力行預估,今年全球PC、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等三大領域市場,仍將延續成長趨勢,但力道並不強勁,尤其手機的出貨量,今年只有約10%至11%,遠不及去年的21%;PC出貨量成長率約11%,與去年水準相當;消費性電子產品則約成長17%,略低於去年,以此推估,今年全球半導體景氣,成長幅度約4%至6%。

至於眾所期待的Vista效應,蔡力行並不是特別看好。他說,PC已經是個很成熟的產業,台積電也還沒導入Vista作業系統,由此可知,企業端的採用腳步並不會比個人用戶來得快,Vista效應有多強,要看個人消費端的反應而定。

蔡力行表示,台積電今年20周年了,下一個階段的使命,是要讓台積電變成全世界第一流的、有影響力的公司,現在台積電的總市值排名大約在全球100多名,希望可以擠進前100大,讓台積電變成一個標竿,當大家講到全球最好公司的時候,就會想到台積電是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