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二週前在本刊發表的幾個看法:一、美國概念股很弱勢。二、中國是可貴的避風港。三、國民黨重創民進黨後,資產內需金融將當道。這樣的規劃,大方向沒有變,但這期間有產生新的變數值得思索:
美國景氣狀況很不好,這點更加確定,糟糕到讓美國政府要減稅放利多,央行也不得已要印鈔票,重演通膨救經濟的戲碼,一月二二日,FED主席柏南克不得不降息三碼,不過這也只是短期電療,能改變的只是股市下跌的斜率,不影響下跌的趨勢,美國經濟要重拾成長動力,要觀察是否能夠推出重量級的創新技術,一舉扭轉保守預期,否則景氣不會立即轉好,近期全球股市幾乎呈現崩盤的走勢,都只是印證這經濟走勢,已無須浪費篇幅討論。

中國多頭結構仍在

中國原先認為是可貴的避風港,不過在美國經濟問題的困擾,以及中國政府為追求更長遠的經濟發展所實施的調控政策,也讓中國股市與香港股市產生大跌現象,這樣的大跌結果,恐怕要分兩部分來觀察與認定,首先,中國股市本身的大跌,是多頭結構轉空頭結構了嗎 ?
我看未必,中國資本市場外資參與不多,雖然中國股民已經大量參與市場,但迄今政府力量所導引的法人力量仍強大,因此結論是,北京政府能讓市場踩煞車,就還有能力讓市場重新啟動漲勢,中國經濟成長率只有好或者好到令人擔憂的問題,沒有衰退的問題,財富從沿海蔓延到內地的效應,仍會持續的讓中國內需股獲得市場資金的青睞。
倒是香港股市大跌,讓人不安,香港是個國際資金匯集之處,在香港國企股與中國A股本身都還有極大價差下,產生如此的跌勢,其現象代表資金的退潮。
搭配,日本、新加坡,歐洲股市以及最近加入跌勢的印度,俄羅斯等市場,可清楚的說明,在美國房市平均跌幅創三三年新高、平均家庭負債比高達一三○%以及次貸等問題的衝擊下,影響的不僅是美國,而是全球,全球去幾年的過剩資金很可能已經轉向為資金收縮趨勢,以美國為首的開發國家,甚至新興市場,過去二○○三—二○○七年的多頭行情已經結束。

現金為王重現江湖

在二○○一年到二○○二年,最流行的一句話:「現金是王」可能重出江湖。
如果單看台灣本身,已經在醞釀讓人興奮的因子,原先高估的電子科技股股價已作激烈修正,加上員工分紅費用合理化,與治國無方的總統任期即將屆滿等因素,會讓台股產生向上提升的動力,股東用賣股票教訓大股東自肥的公司,頭家也可以用選票教訓墮落的政客,而在立委選後,市場瀰漫的一種開放政策的預期,從長遠來說,開放的政策是台灣唯一選項,方向對了,機會也就不遠了,只是,股票市場的反應是否過速過快與過大?仍要仔細思辯,透過民主機制,台灣可以改變多少?不要隨媒體起舞,產生過度樂觀的預期。
立委選後,市場對於可能的利多已有討論,就不必多述,比較有趣的是哪些是真利多?哪些是近期不會實現的假消息?真正長線大利多只有兩個,第一是我們的民主制度經得起考驗,第二是走向較為開放政策,美中不足的是,選後還看到藍營名嘴說:「民進黨竟然還有三成多的選票,不知這些人在想甚麼?」,這種自以為是鴨霸心態,扼殺了台灣社會急需要的包容與尊重,幸好,我們看到目前兩位主要總統候選人,都是相對溫良恭儉的個性,也因此,對於大選結果,無論哪方勝出,都是好事與值得期待。

正面看待選舉結果

不過,好事不代表一定漲,端視乎屆時的大盤位置而定,思考重點是,即使謝長廷來個大逆轉,只要股市不在高點,也應正面看待選舉結果,不必唱衰台灣。
至於政策上的利多呢?重要的是,開放觀光,兩岸直航,放寬投資上限,與金融業西進中國,至於開放陸資來台買房地產的 題材,個人認為目前不宜,如上回文章所言,讓資金炒作房地產,對多數台灣人民並無真好處,幸好我們也看到謝長廷先生也有如此看法,不過,雖無陸資來台,但是過去外流的兆元資金可望小部分回流,如果新政府又能夠擺脫本身無遺產稅問題「資格」的蛋頭學者的壓力,將遺產贈與稅調降到十%,則國內本身將有自己的長期資金行情,在此基礎下,最大受惠者將是同時享有資產價值回升下呆帳減少與西進機會的金融業者,而營建資產則扮演左右兩翼,至於電子股可能有一段長時間會淪為配角,要盡量減少對此族群灌入「興奮的活水」。
思考至此,我們出現了一種結論,台灣向上,但美國帶衰全球,而台灣長線向上的動力是否足以抵擋全球向下的力量呢?顯然不能,二○○○年阿扁當選總統台股崩盤的戲碼也可能在國民黨狂勝後重演,因此,在全球股災的階段中,保持現金維持購買力是相當重要的,投資方向仍是遠離美國,往中概內需與台灣內需較為妥當,不過,這台灣內需的結構轉多,仍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反應到財報上面,屬於趨勢向上,震盪走高的格局,因此,除非您是法人,賠錢不會心痛,否則,實在不必要追高,君不見選後迄今搶進內需的資金,目前多數都慘遭套牢,而投資人在看對台灣大方向後,可要小心翼翼的擇機而入,要有耐心等到國際金融環境穩定後再出手,以免造成出師未捷身先死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