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瑪廿四日首次以總統身分發表每週例行廣播演說,加強宣導他的八千二百五十億美元刺激經濟計畫,爭取各界支持。
他透露更多計畫細節,用具體措辭讓民眾知道他們將獲得何種益處,包括挽救或創造三百萬至四百萬個工作機會,成千上萬更現代化的學校、道路和橋樑,電費降低,保證讓數百萬瀕臨失去健保者能夠獲得健保等。

創造3百至4百萬個工作

歐巴瑪強調當前美國經濟正陷空前危機,必須採取前所未有的應對措施。他警告,如果美國政府不採取迅速且大膽的行動,美國經濟形勢將變得更糟糕,失業率將可能超過十%。

歐巴瑪在這場迄今最具體披露計畫細節的演說中說:「我們的經濟可能將比最大產能短缺一兆美元,對四口人的家庭來說,也就是每年收入減少一萬二千美元。我們可能會讓一代人失去潛在的發展機會,因為越來越多的美國年輕人被迫放棄上大學的夢想,或者放棄培訓未來職業的機會。」

為八百餘萬人恢復健保

歐巴瑪計畫擴大「眼鏡蛇方案」(COBRA Program)規模,為大約八百五十萬可能因失業而失去健康保險的美國人提供醫療保障。其他的主要計畫細節還包括:更新全國供電系統,架設三千哩電力輸送線;至少七十五%的聯邦建築物將改為節約能源建築;幫助二百廿五萬餘住家節約能源,使低收入家庭每年平均節省三百五十美元電費;投資於再生能源、更新其設備;把全國供水系統現代化,展開一千三百個污水處理計畫、三百八十個改善飲水計畫、一千個鄉村下水道計畫;把寬頻上網擴大到鄉村,以及加強九十餘個主要港口的安全。在教育方面則將提供資源把一萬所學校現代化,更新其設備等。

白宮表示,振興經濟涉及的所有投資決定都將公開,並公布在一個新的網站(www.recovery.com),接受全民監督。

歐巴瑪本週將前往國會,親自與共和黨議員討論與經濟振興方案的相關細節。他強調,新政府將承擔計畫成敗的全部責任。

白宮期望國會在二月中通過經濟復甦法案,不過一些共和黨議員仍持反對立場,他們批評計畫代價高昂且成效緩慢,並認為民主黨提出的二千多億美元減稅方案也不夠。

美國商務部在本週五發布經濟成長統計,但彭博新聞調查經濟學家平均預估卻先唱衰,預期美國經濟在去年第三季衰退○點五%後,第四季經濟衰退幅度更驚人,萎縮幅度將達五點五%。

這場經濟衰退幫助歐巴瑪贏得去年十一月的總統大選,因為歐巴瑪力主改變的訊息得到美國選民的共鳴。歐巴瑪和國會正在共同設計的法案,包括減稅以及聯邦政府對基礎設施計畫的新支出,歐巴瑪希望藉此能夠創造或留下四百萬個工作。

根據彭博的調查,消費者支出預計將在今年上半年繼續滑落。由於勞動市場積弱不振,消費者已失去信心,並節省開支。全美去年流失二六○萬份工作,創下一九四五年來最大減幅。去年十二月美國失業率上升到七點二%,創下了近十六年來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