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網通設備大廠北電(Nortel),昨日聲請破產保護,由於北電網通設備,包括無線網卡、WiMAX的CPE設備等,多委由台系網通廠代工,包括仲琦、友訊子公司明泰,均有逾一億元應收帳款尚未收回,合勤因為去年第一季以後即停止代工關係,目前帳上只剩六、七百多萬元尾款尚未收回。

     北電在2001年網路泡沫化受傷慘重,股價從1231加幣高點一路重挫,過去幾年在行動電話基地台設備,已明顯落後諾基亞、易利信等廠商,近年來原本寄望WiMAX翻身,沒想到事與願違,WiMAX在美國以外市場推動緩慢,北電過去三年來,虧損金額高達70億美元,周三在多倫多股市收盤價不到0.13加幣。

     儘管加拿大政府已承諾,將在北電重整期間提供三千萬加幣短期財務融通,不過北電聲請破產保護消息,還是衝擊到台灣網通類股。

     由於北電在台灣有相當多代工伙伴,因此對個別業者影響不大,以網路交換器來看,北電的中低階產品,主要代工夥伴包括台達電子公司達創、明泰、智邦。

     合勤發言人羅偉表示,北電占合勤出貨比重占不到0.4%,合勤美國子公司,去年第一季對北電完成最後一批出貨後,就從未接過北電訂單,目前帳上只剩六、七百萬元尾款尚未收回。

     明泰科技昨表示,明泰去年底對北電應收帳款餘額為1.59億元,占應收帳款比重僅3%,今年以來已收回3676萬元,目前剩餘1.36億元應收帳款,將全部提列呆帳損失。

     仲琦科技則表示,北電去年占仲琦的營收僅1.3億元,約去年全年營收的3.6%,仲琦並未揭露這部分有多少應收帳款尚未收回,正文則強調,與北電並無任何業務往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