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霸集團風暴進入收尾階段,但在此事件中受到震撼教育的財經部會,已開始著手準備下一波的防雷行動,以避免再度發生相同情況。目前先由金管會做起,以銀行、保險及證券公司為起點,粗估十家以上具有明顯跨產業經營的企業集團,金管會先進行掃瞄,特別是大股東是非公開發行公司、集團間相互背書及借款情況較多、整體財務狀況有些疑義者,跨出建立跨部會防雷網的第一步。
據了解,第一階段可能被列入名單中的跨業經營企業集團,官員舉例說,包括聯邦銀(2838)、遠東銀(2845)、台中商銀、京城銀行(2809)、萬泰銀行(2847)、安泰銀行、慶豐銀、寶華銀(5810)、大眾銀(2847)、遠雄人壽、國寶人壽、國華人壽、宏泰人壽及台灣人壽等,都有跨產業大股東的情況,因此需要主動關心,金管會將從這些名單中,去篩選出需要緊盯的對象。但,目前受監理最嚴格的金控業者並不在其內。

力霸事件對金融股的後續效應仍持續,金管會清查這些有財團背景的金融機構就是一個例子。其實,平常金檢就應該有些蛛絲馬跡,純粹看金管會要不要辦,其中,政治勢力較突出的萬泰銀、寶華銀、遠雄人壽及台灣人壽,還有政治人物插手情形,可辦可不辦,對市場的影響恐怕沒完沒了。
從市場觀察,台中銀及寶華銀兩家較不穩定。
另一項指標則看上市或未上市,十家列名金融機構未上市者有慶豐銀、遠雄人壽、國寶人壽、國華人壽及宏泰人壽,這五家就有四家壽險公司,資金用途應該是檢查重點,與銀行存款資金有所區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