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昨(4)日公布今年首次家電下鄉招投標結果,12款家電共有531家中外企業得標,大陸本土廠商仍是最大贏家。宏碁、華碩今年繼續仍有多款電腦獲選,冠捷旗下品牌如捷聯電子等,也首度在電腦項目奪標,將使得友達與奇美電等面板廠受惠。

大陸財政部、商務部、工信部昨天聯袂公部2010年第一次全國家電下鄉招投標結果,這是大陸提高家電下鄉產品最高限價後的第一次招標,格外引起業界關注。

今年台系品牌中,宏碁有「Aspire AG3700系列」等17款電腦得標,得標價在人民幣2,499元至4, 999元之間(約新台幣1.17萬元至2.34萬元)。華碩約有50款電腦入選,售價在人民幣2,999元至4,999元之間。

捷聯電子今年除了有多款彩色電視得標,冠捷更首度以「AOC」品牌在家電下鄉的電腦項目入選。櫻花則在儲水式電熱水器與燃氣熱水器有多款商品得標。

由於冠捷是全球第一大液晶監視器與液晶電視組裝廠,其深耕大陸市場,甚至到達三、四級城市,在大陸市場深具影響力。冠捷採購台灣的面板,以友達與奇美電為主,對提升面板雙虎業績將有正面幫助。

大陸官方統計,去年家電下鄉中,白色家電的銷售量最為可觀。

其中,銷量第一的是冰箱,銷量達1,560.8萬台,其次是彩色電視的880.4萬台,第三名為洗衣機的558.5萬台。

因此,今年家電下鄉招標也以三款家電競爭最激烈。今年彩色電視下鄉最大的特色是平面電視,全面擊退傳統的映像管電視。

雖然在彩色電視25家得標廠商中,沒一家台商。但因大陸彩電業者,有高達五成以上的面板,是向友達、奇美電與華映採購,台灣面板廠仍將受惠。

面板廠預期,大陸今年對台採購將超過1月訂定的50億美元目標,上看60億美元。

家電下鄉這次招標仍針對洗衣機、彩色電視、電冰箱、冷櫃(冷凍櫃)、手機、電磁灶(電磁爐)、微波爐、空調、電腦、太陽能熱水器、儲水式電熱水器和燃氣熱水器等,共12類產品。

由於大陸今年起大幅提高家電下鄉產品價格上限,如彩色電視、手機最高限價提高一倍,冰箱等七類產品最高限價提高25%至75%。在產品單價提高之下,可望進一步提升台灣業者來自大陸市場的營收。

 

「台灣雙A」 全力衝刺NB市占率,站穩歐洲市場腳步後,今年重兵集結中國大陸市場,最新開標的「家電下鄉」得標名單中,宏碁、華碩雙雙上榜,一開春就有好的開始。

宏碁、華碩今年衝刺NB市占率,宏碁將挑戰惠普的龍頭寶座;華碩也奮力擠進前四強,主要對手為大陸霸主聯想。而想要達成以上目標,大陸市場成為最後關鍵。

翻開雙A 在全球各主要市場成績單。宏碁在歐洲高掛冠軍,在美國也擠進前三名,反而在同文同種的中國市場,表現落後在其它地區。

宏碁中國區總經理艾仁思(Oliver Ahrens) 日前已經喊出,宏碁今年中國零售通路要擴大30%。

而華碩目前中國NB市占率排行第三,僅次於聯想、惠普,優於在其它地區的表現。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說,中國市場是今年華碩著力的重點。

宏碁、華碩去年便有多款電腦產品入圍中國家電下鄉名單,不過,由於通路布建密度不及大陸本土品牌,銷售成績平平。

惟隨著雙A 今年將大力拓展中國通路、配合家電下鄉再度雀屏中選,可望發揮相乘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