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素在小香家幫忙打掃已經有3年了。素素每次來打掃的那天,小香都會先泡好茶等她。素素在打掃的同時,小香也幫著吸地或是擦櫥櫃。茱莉笑小香說:「你是花錢請人來家裡喝茶聊天的嗎?」「我很感謝她讓這個家一塵不染,」
過年前素素是比平常更加賣力的擦拭著廚房的油煙,突然碰到烘碗機,裡面的碗盤掉了出來,筐噹一聲碎了一地。
小香聞聲趕過來安慰素素說:「沒關係,沒關係,不要用手去撿,小心割傷,我用吸塵器來吸。真的沒關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歲歲平安。」

狠心媽媽盼女夭折
素素的臉漲得通紅,轉身哭了起來,終於娓娓說出她不曾提起的傷心往事:「我打破東西,妳還一直說沒關係,我想起我死去的養母。過去每當我做錯事情時,她也是對我說,沒關係沒關係。」「是不是因為生母家裡窮,才把妳送別人?」小香的直覺招來素素更大的委屈:「剛好相反。我生父母家有很多的田產,只想多生幾個兒子來繼承龐大家業,生母偏偏一連生下4個女兒,生到我時讓我餓肚子企圖讓我夭折,偏偏我身體很健康。她只好哀求我的養母收養我,養母跟妳一樣是好人,她家很窮,而且已經有一個女兒,但是她可憐我被生母遺棄,於是收養了我。她怕虧待了我,逢年過節總要帶我回生母家走走,希望我過幾天好日子,可是我生母一再嫌棄的說,她並不想看到我。」
為憂鬱症所苦的小香眼眶一陣濕潤,安慰著素素說:「那你應該慶幸自己被遺棄,才能得像養母這樣真正的愛。」
快過年了,兩個女人蹲在地上小心撿拾著一地的碎碗盤,彷彿撿拾著最後一點殘缺的溫暖和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