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上怪力亂神及宗教節目大行其道,其中固然有真知灼見,但大多數是信口開河,誤導眾生。
有位女士在節目中談「助念」,勸人不要隨便為人助念,不但討不到功德,反容易卡陰。理由是每個人帶的天命,使命不同,為人助念的人要帶有天命,才不會因助念而被鬼纏身。
問題是誰知道自己是否帶天命?何況何謂「天命」?助念跟天命有何關?這又是一派胡言!助念跟心念才有關。

渡亡旨在安慰活人
為何要助念?佛教原先沒這玩意,不過是寺廟為增加收入而想出的法子,為信眾趕經懺,助念。人們畏懼死亡,渡亡的儀式與念經,主要是安慰生者在面對死亡的疑懼。死者已逝,生前功過已定,若是善人早升天,若是惡人,念一萬遍,也不能讓他往生淨土,念有何用?念經一如唱聖詩,讓臨終人能靜下心來,在平靜氣氛中安詳離去,也讓家屬在哀戚中獲得慰藉。
我的繼父去世做七時,碰上一位好的念經者,他抑揚頓挫,真情流露的念法,讓我第一次領受經典的感人力量。
至於各大宗教團體的助念義工,要看助念者為何要助念?若為了安慰人而無所求,自己在誦經過程中因經中字句而有所開悟,這才是福報。念經的目的不過是讓人在念的過程中能從章句中有所領悟,這才是經典存在的目的。
若以為念阿彌陀佛便能讓死者往生淨土,做夢!若以為為人助念有功德,癡心妄想,人一死即開始腐爛,殯儀館、火葬場、墳場的環境絕不乾淨,經常出入,怎會不生病?疑心生暗鬼,怎會不卡陰呢?所以為人助念,先要捫心自問自己心念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