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調降存款準備金率、美國收縮銀根,導致中國與美國股市帶領全球股市大跌,台北股市也自最高的八三九五點向下急殺到七五三○點,不僅跌破季線七八○○點,也跌過半年線七五九二點。這種一口氣急跌八六五點的走勢,算是連漲了十三個月之後的修正完成嗎?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台股正式進入中期修正,即使指數已經快速修正一○%,進入二月之後,面對股市還是一樣要保守

特別是二月十日農曆年封關之後,台股長達七個交易日後才開紅盤,這段期間國際股市是否繼續大幅修,正是二月股市最大的風險,投資人不該在國際股市還在高檔中賭風險,手上有股票者,建議先減碼到「可以承受」的風險,也就是只抱著能安心過年的籌碼與部位,空手者則建議年後進場,不要抱股過年。

千點盤整三到五個月

要強調的,是這波中期修正是技術性修正,除了股市漲多,原油、黃金等也都在做技術面漲多的回檔,回挫的理由,全是資金行情中的中國與美國的貨幣政策出現變化,尤其農曆春節年這段期間,很可能碰上國際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上揚表現。

目前中國已先調漲存款準備金率,現在就是看美國什麼時候升息,觀察指標為美元。我認為,在美國升息之前美元都會走強,但這不利於美元借款者的成本,因為它是利差交易(carry trade)貨幣,因此美元升息前,國際股市都會因美元熱錢抽離而表現不佳,正式升息後美元會走弱、美股會走另外一波。這個邏輯跟中國一模一樣:在升息之前,中國股市一定會被壓抑,正式升息之後會進入主升段,現在,中國已經做了第一步,就等它正式調高利率,估計等待時間約三到五個月。

以台股來看,這也是我要說的,中期修正至少三到五個月。從股市自最低到最高共約四四○○漲幅,從八○○○多點回跌一○○○點並不足為奇,因此我認為合理的中期底部區應是在七一○○至七二○○點,或許在農曆年封關前後,就會見到這個中期底部,但是之後的整理期間少則三個月、多則五個月,因為同樣也漲了一年多的國際股市,不是只用一個月的修正時間就可以解除,而這段期間,台股會在七○○○點到八○○○點左右之間來來回回,整理完後才會繼續走多頭。

中國股市為領先指標

不光是美股,上周看到台股「急跌又急彈」的大幅震盪走法,之後會漸漸轉變成緩跌又緩彈,這就是來回修正期間大盤的走法,也是中國股市在去年八月進入中期整理的走法:先急跌再急彈,之後震幅愈來愈小,並進入中期整理。最近中國股市又走跌,但我認為它是藉著中、美的貨幣政策這個「踢馬腿」走最後一段的跌勢。

所以我說最先經歷多次利空測試的中國股市,才是全球股市真正的領先指標,下一波中國股市開始上漲,我預測是農曆年後,並隨著宣布升息,有機會突破金融海嘯後最高點三三九三點,甚至向上看到四五○○、五○○○點。

選股上,「中國」與「綠能」絕對是今年投資顯學,與中國聯結的正是中國收成股,首選為內需市場中的通路與品牌:通路最好的指標為擁有大潤發量販店的潤泰全、與3C賣場百腦匯的藍天,品牌最好的指標就是統一、旺旺與康師傅,其他與中國內需市場相關如正新、建大、大成和TDR的歐聖,以及汽車零組件的同致與東陽,都是可觀察的標的。

長線壓寶中國與綠能

綠能方面,可觀察電動車族群的表現,包括裕隆今年電動車計畫就值得檢視,而與電動車相關的還有電池廠能元,以及筆記型電腦電池龍頭新普,都是可留意的標的;節能省電族群中LED產業應用面較廣,股價漲多仍有機會,可觀察的指標就是晶電、燦圓與億光。

題材上,農曆年後可留意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族群可能啟動,尤其是可能列入早期收穫名單概念股,包括石化業指標台塑與南亞、汽車業的裕隆,金融業的富邦金控與國泰金控等。

基本面還要特別關心年後電子業的訂單需求變化。到目前為止,電子業從耶誕節到中國農曆年需求訂單暢旺,使得旺季延長,然而若是農曆年旺季結束,忽然某家或某類的電子業訂單出現大幅反轉,今年電子業的淡季也會特別淡,尤其業績動能是來自中國賣得非常好的液晶電視的相關電子族群,要特別地留意其訂單變化,所以,電子股是這波修正中遇反彈要減碼的重點。

總結來說,「綠能」「中國」是長線布局標的,短線上減碼電子,加碼ECFA概念,以及綠能、中國這兩個長線趨勢;操作上,好股票請記得在七五○○點以下即可優先承接,反彈到季線就要先減碼弱勢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