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平板電腦亮相,讓這個不算新玩意的科技產品有東山再起機會,因為這次推廣的不是科技味較濃的Wintel陣營(Windows+Intel),而是消費者導向、以iPhone等消費性電子紅翻天的蘋果主導,讓市場相當期待後續「蘋」板電腦所帶來的影響力。

蘋果出招,台代工廠樂

流線時尚的設計配上超薄的螢幕,少了鍵盤的平板電腦這回只要動動手指,就有靈活自如的操縱感,這回蘋果把iPhone變大了,也多了個人電腦的功能,早在還沒上市的幾個月前,就已經引起全球熱烈討論。

這次拿下蘋果平板電腦零組件訂單的廠商還是以台灣為主,包括觸控面板、電池、連接器、被動元件和印刷電路板,而鴻海家族則是最大贏家,一舉拿下觸控面板、外觀機構件以及組裝訂單。

法人樂觀預估,問世當季出貨量,就將上看一百五十萬台,推出第一年將有上千萬台的業績;由於蘋果平板電腦單價較高又是新產品,台灣廠商能賺到的毛利率也比已經出到第三代的iPhone高,讓相關代工廠商營收獲利出現大進補,也因為新產品出貨帶動,第一季營收將有機會維持去年第四季的水準。

平板電腦捲土重來,國內外專家都寄望這場「手指革命」,能順利從手機延燒到電腦。因為蘋果iPhone問世兩年多來引爆手機產業大革命,同業紛紛仿效推出觸控手機以吸引消費者目光,也讓觸控面板商機持續延燒。

觸控風潮熱,越玩越大

專業面板研究機構DisplaySearch預估,觸控面板今年產值將達到四十四.五億美元,比去年成長二一.六%,明年產值將達到五十三億美元,年成長也接近兩成,到了二○一五年,觸控面板產值將高達九十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一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觸控面板市場,將由電阻式轉為電容式,也將具備有像iPhone一樣的多點觸控功能,因為多點式觸控可以更直覺式操作,無論是看照片、瀏覽網頁還是播放影音檔案,都只要靠手指滑動。相關廠商像是和鑫(3049)、達虹(8056)、勝華(2384)、群創(3481)和全台(3038),都是法人點名可以持續關注的個股。

和鑫首度打入蘋果觸控面板供應鏈,由於是新題材,所以激勵股價從去年十一月底以來大漲超過四成,今年蘋果平板電腦將對和鑫貢獻兩成的業績,是所有概念股當中受惠程度最大的。法人預估每賣出一百萬台,和鑫每股獲利將增加○.一元,也就是說今年有機會貢獻一元,讓和鑫全年由虧轉盈,每股獲利將有上看二.三元左右的機會。

勝華近兩年積極布局觸控面板,這部分的營收金額前年成長四倍、去年成長一倍,麥格理證券預估,今年仍有五○%的成長,將占勝華營收比重從去年的三成拉高到四成以上。勝華第一季營收將因為觸控面板出貨帶動,比去年第四季衰退五到一○%,遠比過去幾年動輒一五到二○%的季衰退表現要好很多。目前主要客戶除了蘋果,還包括諾基亞和宏達電(2498)。

而蘋果最大的代工廠商鴻海,從手機、MP3播放機、筆電到這次的平板電腦,幾乎囊括所有蘋果產品線,占鴻海營收比重將從以往的二○%,一舉上揚到兩成五,占了四分之一。也就是說,蘋果產品未來賣愈好,鴻海受惠程度愈高。

不過除了蘋果之外,目前一線品牌大廠都還在觀望平板電腦的發展,反倒是國內的微星(2377),也發表了自有品牌十吋螢幕的觸控電腦。而筆電代工雙雄廣達(2382)和仁寶(2324),也結合nVidia處理器晶片,分別推出十吋和七吋平板電腦產品,宣示自己已經有能力開發,就等時機成熟。

觸控IC,各路人馬搶

觸控商機發燒,台灣電子供應鏈從下游搶單搶到上游,聯家軍旗下的矽統(2363)和原相(3227)最積極,技術包括電容式和電阻式,甚至技術層次較高的光學式都有著墨,應用更從手機擴大到小筆電,再到AIO(一體成型電腦),目前都已經開發出產品。

只不過美林證券認為,先前市場太過樂觀預估,原相今年光學觸控模組市占率可以達到六成,事實上卻因為製造端廣達的良率問題無法解決,今年市占率可能只會達到三五%,再加上主要競爭對手NextWindow,垂直整合度及軟體支援度較高,以及不斷有新加入者進入市場,讓原相新產品動能沒想像中可以貢獻十到二十億元那麼多,頂多只有五億美元,因此接下來良率問題,以及終端市場應用能不能如預期出現,都將是原相今年能不能突圍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