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泥業:

水泥股:國際市況熱,台泥、亞泥毛利向上衝國際水泥原物料供需吃緊,美洲、非洲地區市場水泥價格仍居高不下,市場人士預估在2009年前,國際水泥價格可維持高檔,國內兩家水泥外銷廠商台泥(1101)、亞泥(1102)將 直接受惠,營業毛利率可望逐年上漲;台泥今年國內毛利率上看15%、亞泥有機會攀上24%以上,都將是近十年來最高。台泥指出,未來二年,毛利率、獲利率 還有機會再創紀錄。

今年由於國際水泥原物料市場供需仍不平衡,加上油價上漲,所以,今、明二年國際水泥市場價格應還有上漲空間,而台泥外銷量持續增加,毛利率還有向上提升的空間,今年的目標在15%以上。亞泥指出,今年由於國內部分水泥合約價格仍有調漲空間,且外銷水泥價量齊揚,因此預估今年毛利率仍將走揚,毛利率有機會看到24~25%。法人指出,美國水泥市場暢旺需求會持續至2009年,未來二年,國際行情還有5~10%的上漲空間,台泥、亞泥未來二年的毛利率,在國內價格持穩、外銷價格續漲下,應該還有23%的成長空間


  • 食品業:

原物料價格飆漲 食品飲料業者紛採因應措施糖價持續高漲,目前報價每公斤已漲破20元,幾乎是近10年來高價,食品業者最先受到衝擊的是飲料及糖果餅糕業者,由於原物料成本節節高升,市場漲聲再起,不過業者指出,是否會調整到末端價格,將須慎重評估後才能決定。

業者表示,在目前供過於求市況下,廠商想要調漲價格並不容易,業者坦承,要轉嫁到終端消費者身上,還得看消費者買不買帳,尤其之前就曾有業者將旗下一個品 項的茶飲料價格調高 1元,短短不到幾個月的時間,隨即調回原價,主因是飲料替代性強,價格敏感度太高,銷售價格一變動,對銷量的衝擊很大。也因為有這樣的前車之鑑,雖然原物料價格飆漲,成本壓力不斷升高,業者也希望能有轉嫁空間,但要動到末端售價困難度較高,首先要面對的是來自通路商的關卡,再加上消費者的接受度是關鍵。


  • 塑化業:

中國乙烯產能持續擴增 2008年全球產量第二中國大陸國務院近期批准中國石化總公司 (Sinopec)旗下廣州石化乙烯廠擴建案,廣州石化預計將乙烯年產能由原來的25萬噸擴產至80萬噸;國內石化廠商表示,中國除了原有的五大石化中心 以外,以往數個乙烯廠都將大幅擴產。據國內石化廠商統計,除了隸屬中石化的廣州石化乙烯產能要擴產外,包括中石化旗下的天津石化、中石油 (CNPC)旗下的吉林石化、大慶石化,都計畫將現有乙烯年產能擴建至80萬噸的規模。在中國五大石化中心已有 3座投產,再加上過去乙烯廠持續的擴建計畫,估計至2008年時,中國的乙烯年產能將達到1000萬噸規模,將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乙烯生產國。

中油乙烯計價新公式引發反彈,下游業者醞釀「拒簽合約」今年國際原油維持高檔,牽動原物料價格高居不下,埋下中油與下游業者對乙烯計價公式的爭議,上下游衝突恐一觸即發。業者認為 中油所提「倍增」亞洲現貨市場比重的版本,墊高原料成本,希望中油維持舊公式,但中油以反映市場為由拒絕退讓,甚至表態「計價公式已確定、簽不簽由人」。 而業者對中油強勢態度強烈不滿,醞釀以「拒簽合約」表達抗議。

中油舊版的乙烯計價公式為「三、三、三、一」公式,分別為美國乙烯合約價、西歐乙烯合約價、韓國合約價各占三成,亞洲現貨價占一成。而中油所提的版本為「二.五、二.五、三、二」,也就是降低歐美比重,加重亞洲現貨價占比。一名業者指出,所謂的「拒簽合約」其實是拖延戰術,實際上下游業者根本沒有籌碼「拒簽合約」,因為中油是國內非台塑體系業者的唯一供應商,若不向中油購買 原料,全由現貨市場進料將無法負擔成本,中油深知業者的弱點,所以態度強硬毫無轉圜空間,而業者拖一天是一天,為的是凸顯不滿,但也無助於受制於中油的事 實。今年一月以來,亞洲乙烯現貨市場價格維持每公噸1000美元的高點,台灣到岸價格甚至飆出1170~1180美元,原料價格一度比衍生產品聚乙烯還高,下游業 者叫苦連天。一旦中油所提「倍增亞洲現貨占比」的版本通過,下游業者估計成本將墊高近一成,將吃掉所有的利潤,「我們(中間原料商)活不下去,中油應該也 不會好吧!」一名業者提醒中油不要殺雞取卵,應該要退一步與下游共生共榮。


  • 紡織業:

受原料價格、匯率波動等影響,聚酯化纖廠1月獲利踢鐵板聚酯化纖廠元月受到原料價格波動、匯率波動,以及年節長假導致中國大陸需求銳減影響,營運績效表現不如預期,其中,南紡(1440)元月 化纖虧損五千萬元,為近年來單月虧損之最;績優生南亞(1303),其化纖部門單月虧損也達6000多萬元,驚訝同業,為降低虧損,南紡已於上週停止紡用聚酯 切片外售產能,以期能降低虧損。南紡越南廠元月獲利仍達2000萬元,不過,化纖部門虧損仍高達5000萬元,表現不如預期,而去年度,南紡受惠業外投資收益挹注,自結每股稅後純益約0.05元。

大陸尼龍產品買盤回籠,力鵬、集盛首季營運望春風今年在年節過後,大陸尼龍產品買盤逐步回籠,尼龍市況已明顯谷底翻揚,二月外銷尼龍粒盤價站穩在每公噸2300美元關卡之上,從年初至今括力鵬及集盛等今年均有新產能準備開出,集盛預估第一季新產能應可達滿載狀況,力鵬斥資近十億元擴建全球單一最大產能,日產能約三百公噸的尼龍聚合生產線,預計今年第四季試產,明年第一季可進行銷售。
去年CPL受到原料苯價下跌,下游需求縮手影響,第四季現貨價由每公噸2200多美元,一路向下探。集盛表示,短短兩個月,CPL每公噸可以跌超過四百美 元,讓二萬多公噸庫存立刻出現龐大的跌價損失。該公司表示,目前新產能的訂單已經有七至八成滿載,且公司對產品定位很清楚,加上原料價格又上揚,預期首季 應可繳出不錯的成績單。


  • 自行車業:

自行車三雄競推高單價車種為延續我國去年自 行車平均輸出單價漲升二成的成長氣勢,巨大、美利達、愛地雅等自行車三大廠正加緊籌備,將在三月初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推出Maestro線性避震登山車、四 連桿跑車、三鐵競賽專用車、女性專用登山車與三合一多功能車,都是零售末端售價在新台幣三萬元至十五萬元的高單價車種,有利我國今年自行車平均外銷出口單 價再創歷史新高。

由於國內各大自行車廠產品持續走向高級化、高值化,台灣區自行車公會最近統計指出,我國去年自行車總出口量為460萬輛,較2004年僅增約15萬輛; 但銷售金額卻由7.21億美元,大幅提高至9.19億美元;每輛車平均輸出單價也由前年166美元,提高至200美元,成長幅度高達20%。


  • 造紙業:

上週歐洲長短纖維紙漿報價皆上漲芬蘭期權交易所(FOEX)公佈上週歐洲紙漿價格,長纖維紙漿每公噸由615.78美元漲為619.81美元,較前一週上漲 4.03美元;短纖維紙漿每公噸由606.65上漲為608.26美元,較前一週上漲1.61美元;另外,美國市場長纖維紙漿報價每公噸為656.08美元,維持平盤。輕塗雜誌紙每公噸為702.24歐元,較前一週上漲0.46歐元;道林紙每公噸為717.63歐元,下跌0.57歐元;新聞紙每公噸為509.89歐元, 較前一週上漲6.42歐元:牛皮紙每公噸為444.11歐元,較前一週上漲5.79歐元;瓦楞芯紙每公噸為314.17歐元,較前一週上漲6.86歐元。

工紙價格上揚 正隆今年營運轉強3 月起工紙價格將再調漲,每公噸漲800元到1000元,漲幅10%;國際漿價、石油及運價近期開始調漲,帶動工紙價格調漲,反映成本,農曆春節後,工紙價 格每公噸調漲1020美元,預計34月再調漲,法人表示,國內工紙大廠正隆(1904) 今年獲利可望轉強。

正隆去年營收新台幣200.5億元,但受中國大陸中隆廠虧損影響,估計稅前淨利5.5億元,年增率-58.08%,稅後EPS0.4元。展望今年,在產能提升下,法人表示,中國大陸投資營運好轉,加上工紙價格上揚,估計今年稅前淨利10.2 億元,年增率85.45%,稅後EPS0.83元。


  • 鋼鐵業

中鋼第2季鋼品內銷盤價小漲開出中鋼 (2002)召開第二季鋼品內銷定價廠盤會議,會後公佈主力鋼品熱軋鋼捲每公噸上漲430元、漲幅約3.1%,熱浸鍍鋅及棒線分別每公噸上漲400元、300元,電磁鋼片則下跌950元,其餘鋼品維持平盤。中鋼執行副總鍾樂民表示,國際鋼價再度出現全面上揚走勢,上游扁鋼胚成交價逼近熱軋價格,鐵礦砂價格也醞釀上漲,鋅錠價格更屢創新高,全球鋼鐵景氣似有回溫跡象。尤其,中國鋼價觸底反彈帶動亞洲地區鋼價止跌回昇,為了順應國際鋼價及原物料價格上漲趨勢,中鋼決定第二季鋼品內銷價格已平高盤開出,以照顧下游競爭力。
中國寶鋼Q2主要鋼品報價 漲幅逾10%中國寶鋼今天下午開出第二季鋼品盤價,其中熱軋鋼捲每公噸上漲400元人民幣、漲幅12%;冷軋鋼捲上漲 600元人民幣、漲幅13%;鍍鋅鋼捲上漲300元人民幣、漲幅5%


  • 營建業

銀行逾放屋創近4年新低 房市負面因素降低國內銀行逾放金額與逾放比都降到近年新低,逾放屋也獲得進一步改善;根據房仲業者推估,截至2005年底,全台灣潛在逾放屋剩下 7.4萬戶,創下2002年首季以來最低紀錄。隨著經濟情勢好轉及房地產市場買氣不墜,逾放屋還有進一步下降的空間,也使房市的負面因素降低。
根據房屋仲介業者推估,在銀行所有不良債權當中,由於有不動產抵押品的關係,逾放後的資產以不動產所佔比重最高,約在50%60%;若以 6成計算,在3705億元逾放款當中應該有2223億元是屬於逾放不動產,若全部換算為住宅產品,並以每戶平均 300萬元計算,則有 7.4萬戶的潛在「逾放屋」,這些潛在逾放屋將來有可能面臨法院查封拍賣,而淪為法拍屋。自2002年以來國內銀行業者對潛在「逾放屋」的處理主要有 4個管道,包括法拍、金拍、銀拍及自行銷售,但隨著銀行大舉拋售NPLAMC、逾放比大幅下降,銀行自行銷售逾放屋的情形已經很少,銀拍屋在過去一年更 是明顯「缺貨」,金拍屋執行單位台灣金服公司也因未和法院續約面臨斷炊,至於法拍屋總量更是隨著經濟情勢好轉而萎縮,這都意味著國內銀行體質已獲得明顯改 善,也顯示房地產市況回春的事實。


航運業:

船噸過剩,貨櫃輪運價低迷經營環球航線的一 家國際大型貨櫃輪船公司總經理指出,今年貨櫃船噸增加率約17%,貨量成長率估計約9%,市場船噸過剩情形在歐洲線最為明顯,因此遠洋線貨櫃船順道搶運近 洋線與沿途港口貨載情形將愈來越嚴重,估計受影響最大的是新加坡、馬來西亞、紅海與地中海航線,受到遠洋線貨櫃船到沿途港口載貨的影響,近洋線運價自去年 第四季起,平均下跌一到兩成。

業者分析,過去半年多歐洲線每二十呎櫃運價平均下跌約600美元,美國線每四十呎櫃約跌掉250美元,可是歐美線雖然在四、五月即將分別調漲運價,但是在調漲之前,運價還有下跌空間,因此今年四、五月歐美線調漲運費之後,也很難恢復去年水準。日韓系的船公司高階主管則指出,北美航線艙位過剩壓力較小,但是美國、加拿大今年內陸運費至少上漲三成,某家貨櫃運能名列前三名的船公司,今年與美國鐵路公司的合約正好到期,一個四十呎櫃鐵路運費被調高四百美元,以今年的市場情況,增加的陸運費用,能轉嫁出去的相當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