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昨(21)日提出搶救經濟產業政策,與美國新總統歐巴馬的振興計畫有部分雷同。證券專家指出,台股回歸國際盤,短線震盪加劇,跟隨政策選股,較可抵抗回檔修正,「雙馬」都支持的產業類股可作為操作主軸。

馬總統昨召開經濟議題會議,要求行政院三個月內推出一個人才、技術、投資的發展計畫,鎖定觀光旅遊、綠色能源、文化創意、經濟農業、生物科技、醫療照護產業六大未來關鍵產業。六大產業中除綠色能源中的太陽能電池和電子業有關,其餘五大產業與長期主導台灣經濟的電子業無關。

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簽署8,190億美元振興美國經濟方案,包含投入公共建設、醫療科技、寬頻網路、再生能源及醫療等。其中,3,580億美元投入公共建設等,480億美元投入醫療保險補助及投資醫療科技,920億美元進行改善寬頻網路、投資環保能源等。「雙馬」都將綠色能源、醫療生技產業列為國家關鍵產業。

元富投顧董事長劉坤錫表示,馬總統及歐巴馬積極提出振興經濟方案,產業發展上有部分雷同,且台灣產業與美國連動深,可望激勵「雙馬」相關概念股表現。

劉坤錫評估,政府振興方案兼顧內需及外銷,短期可望提升市場信心,預估半年到一年可看到效益。

群益投信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許家豪指出,馬政府的振興經濟方案中規中矩,但強調觀光、農業經濟、文化創意等產業發展。

劉坤錫認為,過去台灣經濟結構仰賴出口,出口則仰賴電子業及歐美等成熟市場,這次美國等先進國家受到金融風暴及經濟衰退影響很大,新興市場受傷程度較輕,未來多元化發展可轉向新興市場。

劉坤錫說,過去出口外銷多以電子產業為主,但如果可以發展台灣觀光產業,也是一種變相外銷,一樣可以賺外匯,政府積極提升非電子科技產業領域,改變台灣出口結構朝向多元化發展,可望緩和未來全球經濟衝擊台灣的力道。

許家豪表示,產業輔導要長期發展,更要避免一窩蜂投入的蛋塔效應,政策發展細節要快速定調。業者指出,過去台、清、交畢業生多擠到電子產業,造成人才浪費,不少人去科技大廠顧機台,如果政府推動產業多元平衡發展,也可望吸引人才到其他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