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貸信用危機以來,金融海嘯荼毒全球投資市場,但股神巴菲特不畏外在環境多麼腥風血雨,依然堅定地秉持價值投資原理,進行橫跨全球的投資,其中,唯一在亞太地區投資就是在2008年9月29日宣佈以75億元台幣,入股比迪亞(1211,HK)10%股權,此項金額不大、又與科技業相關的投資,似乎有違以往巴菲特的投資法則,但事實上波克夏對能源、電力產業著墨甚深,投資電池大王比迪亞應是看重電動車的領先技術。

     雖然此波經濟衰退,使石油價格大跌,但石油、煤炭等古代動植物經地殼變動形成的能源畢竟還是有用罄的一天,後石油時代人類能源來源可能只有兩個-太陽能與水。在能源必定短缺的年代,新能源及儲能工業將扮演關鍵角色,在各種形式的發電之後,電力輸送過程的耗損及儲存效率也相對重要,所以才有冬季夏季用電淡旺季及日夜離尖峰之別。

     事實上,大自然中蘊含著無限可能,在氣候上高低壓雲層摩擦產生雷電,百年前英國科學家富蘭克林因此而發現電力,百年後人類尚無法利用這個大自然賦予的電力,筆者有個奇想,如果能將天空中的閃電引導輸送儲存,既不消耗地球的天然資源,也沒有污染的環保問題,希望科學家能有一天實施筆者的「狂想曲」。

     電池大王比迪亞在鎳鎘、鋰、鎳氫電池銷售量,已是全球第一、二及三名,2008年推出油電雙模電動車,據稱技術領先全球,直接可用家用電源充電,當電池電力用完後,汽車也會自動轉換成汽油引擎,當然安全性、充電時間、儲電容量及電池密度及體積,將是未來成敗的關鍵因素,巴菲特的眼光、王傳福的衝勁,能否創造比迪亞傳奇,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石油終將枯竭與地球日益暖化,是未來全球百年必須共同面對的兩大難題,人類不斷開發替代能源如太陽能、風力、潮汐等大自然綠色能源、並開始商業化的燃料電池(Fuel Cell),主要是以甲醇、乙醇及氫氣為燃料,國內廠商大同欲開發使用甲醇、乙醇的發電機組,南亞電路板也曾與勝光合作,研發以甲醇為燃料的NB電池模組,但生質燃料存在環保問題,農產品不穩定的價格與供應量加深其不確定性,故以氫氣製造的燃料電池成為未來的希望,氫是地球最豐富的元素之一,將水電解產出氫氣,以化學能轉化成電能,排放物是不具污染的水蒸氣,同時解決能源及污染問題。

     依國際研究預估,至2011年燃料電池平均年複合成長率約42%,產值約25億美元,至2016年年成長率也達27%,產值則上升至85億美元,日本汽車廠已經推出燃料電池車,利用觸媒轉化產生熱能發電,完全沒有二氧化碳廢氣問題,只是目前成本偏高,而且電池蓄能問題仍待突破,但隨著技術的精進,未來以水為原料的氫燃料電池車,將是後石油時代的解決方案,其節能減碳的功能,將造福整個地球,延緩暖化及污染問題。

     台灣在氫能燃料電池產業,已有30多家公司投入研發,經濟部能源局認為,燃料電池產業供應鏈包含貴金屬觸媒、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模組、控制系統、發電機組、可攜式電池等,台灣皆可望在供應鏈上扮演重要角色,也許因為油價下挫,及國際金融風暴延遲此一產業發展時程,但經濟部預估台灣燃料電池產值,在2011年時可達40億元台幣,2016年130億元,2020年提昇至1000億元,佔國際市場的5%。

     由於金融海嘯的衝擊,美國二大車廠GM及克萊斯勒已成為紓困對象,未來勢必很難再投入大量的研發經費與人力於燃料電池電動車上,是日本的TOYOTA、三菱或Suzuki,亦或注重環保的歐洲車廠,還是中國的比迪亞勝出,「二次電池」的蓄能技術也將扮演關鍵的角色,地球只有一個,不論油價的高低,希望燃料電池電動車早日量產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