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直搗iPhone大本營

宏達電 (HTC)2007年6月在英國倫敦發表首款跨入品牌的手機HTC Touch,運用嬰兒和老奶奶「零學習」的概念,產品一推出就驚艷市場,掌管HTC全球品牌行銷的行銷長王景弘不掩喜色地表示,當時有五百多家媒體報導,顯示HTC的品牌價值(Brand Value)和創新深受市場矚目。

王景弘形容,Touch只能算是HTC小小的起步,「品牌的經營不能只給消費者一次驚喜就好,必須後頭還有一波波驚喜的浪潮,」因此,在2.5G版本的Touch之後,再推出比3G快上八倍速的Touch Dual以及更多外殼顏色的Touch Color,2007年年底再到Apple iPhone大本營美國市場推出CDMA版本的Touch。

宏達電的Touch從有概念到正式誕生耗時超過二年,是宏達電成立近二年魔法實驗室「Magic Lab」推出的產品,王景弘形容,當時也沒想到這產品何時會出來,不過,宏達電從代工跨入品牌,由於重視Innovation(改革、創新),和電信營運商及通路商客戶間有相當良性與高度信任度的合作,轉型到HTC品牌更是水到渠成,由於營運據點在代工時期就已設立了,品牌的建立就自然而然地Run下去。

打破砸大錢廣告迷思

不過,就是因為宏達電重視Innovation,由內強化了產品的強度,使得使用者口耳相傳,建立了品牌的價值(Brand Value),在行銷路途上,宏達電不需要花大錢,也打破了品牌就是要砸大錢砸廣告的迷思。以PALM為例,王景弘指出,PALM在1990年代中以「Create a portable PDA」紅了起來,當時沒有花很多預算去砸廣告,而當時一台PDA猶若一台厚重的NB,PALM找出一個變調的點(Inflection point) ,PALM成功了,幾年後黑莓機Blackberry做出一個有鍵盤的B.B.Call,使收發E-mail不用一定得在辦公室 (室內),至今,具備push email等功能的黑莓機風行全球。

因此,可以得知,一項具改革性的創新產品才是做品牌的公司要注意的課題,也是宏達電認為品牌辨識 (Brand Reconition)和品牌價值 (Brand Value)的不同所在,HTC 要的是後者,而不是前者。

做品牌的三個宗旨

王景弘強調,做品牌有三件事一定要去注意,「Create new category」、「Take leadership」以及「Build brand value」,這三件事也是宏達電在做品牌的三個宗旨。王景弘回憶,「2007年正式推出前,在CES看到Apple發表 iPhone,夢幻的外觀設計及Touch Panel功能的運用,比Touch還要炫,心情簡直壞到極點」,不過,他說,「壞心情沒有持續24小時,Touch具有創新category特質,若有蘋果這可敬的對手來帶動,也是宏達電推動Touch系列產品的最好夥伴」。宏達電搶在iPhone十多天前推出HTC Touch,眾多媒體爭相報導,更充分看出HTC在Smartphone領域的leadership以及其Brand Value的構築。

講到Apple iPhone與HTC-Touch的品牌差異,可以用一句話來表示這兩者的重要區隔,那就是「HTC is about to perfect match,not perfect product」。換句話說,HTC的產品是以多元化的角度出發,盡量去滿足市場不同需求;而Apple則是設計出完美的產品,以使供給自創需求。

宏達電行銷長王景弘指出,HTC-Touch的出現,並非偶然。記得兩年多前,當時手機的功能由單純的語音朝向多元化的功能,但對於大多數的使用者來說,卻只用到諸多功能中的少數兩三樣。HTC為簡化功能上的使用介面問題,以「零學習」的創新概念,創造出一個全然不同的嶄新用法。

就在宏達電成功創造出手機產品一個完全不同於傳統的嶄新使用介面後,卻發現Apple也在進行同樣一件事。王景弘回憶,當時他在拉斯維加斯的CES正與微軟開完會,一看到iPhone著實大吃一驚。「怎會這樣!」好像最壞的事都發生了。不過那種感覺不到24小時即獲得轉變。

王景弘表示,當時他的想法是,其實世界那麼大,人這麼多,沒有任何事情是一家在做的,都有競爭者,競爭者其實也是你最好的合作夥伴。如果要選一個最好的合作夥伴能夠選到Apple,且是自然形成的,那麼形成這樣的狀況未必是不好的事情。根據這樣的思維邏輯,王景弘認為,有Apple這樣的合作夥伴來推動這樣的市場是很棒的,但是,在產品蜜月期過後,差異化將逐漸成為重點。舉例而言,眾所週知的Apple iPod是Perfect Design,就如同後來的iPhone一樣。站在Apple的觀點,全人類都要喜歡它,你不喜歡它一定是你錯的,絕對不是我產品的問題,Apple會把它做的很好。這觀點,就如同古典經濟學中,「供給自創需求」的理論一樣。

不過宏達電的觀點則非如此。由於消費者每個都是完全不同的個體,每個人的需求也不盡相同,有的人要薄薄的手機、有的人喜歡大大的螢幕、有的人要實體鍵盤、有的人則偏好觸控螢幕。宏達電的經營哲學,就是根據消費者不同的需求,提出符合需求趨勢的對應產品。

如宏達電在一剛開始的時候推出Touch,3個月就有Touch Dual、然後是Touch Cruise。當人家沒有其他的解決方案時,我們卻一直不斷的根據市場需求推出符合趨勢的產品,默默的去做,時間久了,品牌區隔自然就會出來,也自然會不用透過大量的廣告而贏得消費者的尊重。

其實,每一個品牌背後都有它的哲學,如Perfect Design或者說是Perfect Product,它的代表就是Apple;而宏達電這個品牌則就是Prefect Match。王景弘表示,我們是真的用行動在執行這個策略,我們的責任與策略,就是把Perfect Match做好,獲得消費者的認同。

HTC行銷長王景弘認為,一家企業的成功和當時的時空背景有很大的關係,高科技產業每十年就有一波很大的浪潮,企業必須觀察並掌握產業大浪,當下一個浪頭打下來的同時,就能坐在那浪頭之上,他並且預期,「無線網路時代(Wireless)是科技第四波的大浪潮,而HTC已經取得入場券了」。

王景弘觀察,從一九八0年代開始,至今共有四波浪潮,一九八0年代PC崛起的年代,APPLE和IBM勝出;到第二波浪潮時,卻由Microsoft(微軟)勝出,他形容「當時有誰想到,IBM會被一個年輕小伙子比爾蓋茲打敗!」;第三波一九九0年末期進入Internet(網際網路)的時代,.com網路股的崛起,接著上演了網路股泡沫化的戲碼,而Google存活下來了。至今,Google已經成為了一個動詞,要查任何資訊就會說,「去Google一下吧」,意思是去搜尋一下吧。

與電信營運商充分合作

如今,進入第四波浪潮,王景弘認為是Wireless的時代,也是網路革命(revolution)的時刻,這一波勝出者是誰?「我們還在觀察,不過,HTC慶幸的是,與電信營運商的充分合作,在未來空氣就是Internet的時代,我們已經拿到了入場券。」

何以說HTC拿到了入場券?王景弘認為,進入Wireless Revolution的時代,可以想像空氣就是Internet,宏達電做的手機不只是用來通話,而是Beyond voice的手機,從TouchFlo系列,有Touch2.5G版本、Touch Dual、Touch Color、進攻美國的CDMA版本Touch,再到具備GPS(全球衛星定位)的Touch Cruise,不只Touch系列,宏達電也有其他PDA Phone和Advantage系列,推出類似迷你PC的產 品,在在都是豐富HTC無線通訊產品線的佈局,與Google密切合作的Android平台,2008年下半年推出的G Phone,將可使用Google map及Youtube服務,無疑在目前微軟Mobile作業系統之外,再向外延伸HTC與終端消費者的Perfect match。

創新,公司與生俱來的DNA

創新 (Innovation)已深植宏達電公司文化,更是公司與生俱來的DNA,目前為宏達電的靈魂人物-執行長兼總經理周永明 ,在二00八年一月十八日年終忘年會時和同仁們勉勵,「HTC的Value就是Innovation!」

宏達電在未跨入品牌前,除了與電信營運商及通路商積極合作外,代工也佔其營運相當重要的一環,舉凡幫電信營運商客製化設計製造手機或者為國際大廠ODM PDA產品等,但是,在顧及營運成長的同時,『Urgent與Important一直在拉扯著HTC」,王景弘形容,於是,在約莫二年前宏達電設立了Magic Lab(魔法實驗室),Magic Lab的成員就擔負起宏達電的未來,同時也是實踐深植於公司DNA中Innovation的承諾。

一台小小的Touch到底競爭者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追上?王景弘選擇以Touch產品設計的難度來回答,他舉例,Touch的touch panel(觸控式螢幕)並不是單純的電阻式,其中又有類電容的設計,可區分觸控筆和手指的觸感,反觀iPhone的touch panel就是電容式的設計,只能辨識手指所發出的指令,而Touch開發的過程中也遇到相當多的瓶頸,最好的形容方法就是「麥克風」和「語音辨識」,後者難度高出前者許多,以筆為主要操作的touch screen(觸控式螢幕)就是麥克風,用手指來操入的TouchFlo就是語音辨識。Touch在做測試時,大部分人都很喜歡,但只有女孩子使用得不順利,主要是女孩子留的長指甲會產生干擾,因此,宏達電也開發了指甲辨識的演算法,同時也是TouchFlo的一項專利。

看好新興國家手機消費力

王景弘說,「能細微到辨識男生和女生的指甲,大概沒有什麼事做不到,」HTC創造了品牌價值 (Brand Value),在各地區的品牌策略也會因地制宜,比如,歐洲地區就要以通路商和電信營運商並行合作,HTC採取五五分比重並行,也有很好的反饋,由於歐洲有手機產品先進以及市場腹地大等二項優質特色,業者接受新技術新產品的能力強,當地一間大型電信營運商Orange看好HTC Touch能為其帶來更大的Date使用收益,在法國銷售Touch手機,連自家Orange品牌都沒掛,更以售價零歐元的方式上架銷售,背後看好的成份即可想而知了。

到了美國市場,幾乎就是90%~95%以電信業者為行銷通路的策略了,舉凡AT&T、Sprint和T Mobile等都是目前HTC的客戶,因此,HTC將視各地環境與狀況的不同,來做出最好的行銷策略。對於未來,宏達電是否看好那塊市場區域,王景弘表示,由於手機是很普遍的產品,幾乎達到人手一機,甚至一個人會擁有好幾支手機,無論歐美日等相當成熟的市場,甚至是新興國家龐大的成長消費力,都是HTC相當看重的重點區域。

一家重視創新 (Innovation)的企業似乎都具備著一個清新童稚的靈魂,踏入宏達電位於新店的台北研發中心十樓,上半身穿著一襲咖啡色西裝外套的行銷長王景弘,講起品牌策略,精神抖擻,沒有才從美國CES返抵國門的疲累。

做品牌的人談到可敬的品牌對手就會眼睛發亮,王景弘從Apple講到SONY,從GM(通用汽車)講到BMW,他形容,Apple 給人的印象是「創新」,它所生產的iPhone是一個Perfect product,SONY給人的印象是Great Quality,HTC要給消費者什麼印象呢?! 要做出一項Perfect product,HTC或許做不過Apple,但HTC會致力於便利人類的使用習慣,去做到消費者的Perfect Match。

Perfect Match!!!很有意思的名詞,就如同最適合你的另一半,他 (她)絕對不會是最Perfect person,但他 (她) 一定要是你最Perfect match的那一位。

宏達電目前產品Magic的來源,就是Magic Lab(魔法實驗室),身為Magic Lab的總監,王景弘講起TouchFlo的誕生更是童心盡現,他說,過去身邊總有人抱怨手機功能不好用,更有兩派人,一派人說N牌的手機使用介面人性化,但另一派人總也無法去愛用那人性化的使用介面,於是,Magic Lab 就曾經將這二大主要派系的使用介面做詳細的統整,再去做分類,但最後還是無法使此二派人都滿意,後來仔細想想,這程序完全錯誤了。他說,手機是來便利人類的,不應是「最低學習」 (Least Learning),而是要創造一個「零學習」(Zero Learning)。

王景弘形容,一個六個月大的小Baby望著一個旋動的方塊,當他想看那一面動物時就用手去轉動,那些手機介面上的「上一頁」、「下一頁」小Baby那裡看得懂!? 老奶奶看照片,喜歡用手捧著相片,一張張用食指和大姆指合作去翻動,於是TouchFlo特有的專利產生了,如此的解說,王景弘不知上演過多少次,但彷彿都是在說第一次般地閃動著眼裡興奮的光芒。或許在這塵囂城市中,Innovation也是保有一顆赤子之心的極佳方式之一,在HTC的採訪過程中,我們也看到了一份高科技族群的另類Innov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