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代工龍頭廣達不受近來總經理王震華去留風波影響,在驚濤駭浪中,廣達還是自華碩手下搶下惠普(HP)明年一款一五.四吋NB代工訂單,由於一五.四吋為惠普主流機種之一,業界預估數量可能高達四百萬台,而廣達接獲了這款大單之後,也擺脫之前市場擔憂明年廣達出貨可能衰退的疑慮,明年廣達可望持續坐穩NB代工一哥位置,出貨量將有機會挑戰三千萬台關卡。

    訂單數量達四百萬台

    惠普一款明年主流的一五.四吋機種NB於日前開標,由於預估數量可能高達四百萬台,多家NB代工大廠也都使盡全力希望可以搶下這款訂單,其中又以廣達和即將分家的華碩最為積極。

    廣達去年成功拿下戴爾、惠普多款大單,今年上半年出貨量衝高到一三四○萬台,全年出貨量上看二千八百萬台,但是近來大廠明年新機種標案陸續開標,廣達卻屢屢淪為陪榜,反而是仁寶、緯創拿下多款大單,近來廣達又遭遇總座王震華請辭風波,因此有不得不拿下這款NB訂單的壓力。

    華碩則是明年分家在即,但華碩今年因為品牌、代工衝突,痛失蘋果電腦消費性機種MacBook訂單,因此負責PC代工的和碩在NB代工部分,僅餘下戴爾和東芝的零星訂單支撐,之前為惠普代工的區域性機種也已經在今年初終止,為了打響分家第一砲,因此華碩也對惠普這款訂單相當積極。

    華碩玩不過,黯然敗陣

    兩強相爭之下,其他參與投標的廠商表示,這款代工訂單報價幾乎瀕臨殺破表,其他廠商早就決定不玩,但是廣達與華碩在不得不接的情形下,只能奉陪到底,最後華碩在規模不若廣達之下,黯然敗下陣來。

    廣達在拿下這款訂單之後,分析師認為,要維持今年約二千八百萬台的出貨水準應該問題不大,預估明年出貨水準可以落在約三千萬台,不過廣達今年在客戶蘋果的訂單上大有斬獲,除了獨吃MacBook與MacBook Pro等機種NB代工訂單外,近來又傳拿下蘋果熱賣的iPhone訂單,預計明年單是蘋果電腦出貨就會佔到廣達營收的三成以上。

   為了爭搶惠普明年NB代工訂單,廣達和華碩背後都有勢在必得的故事,只是在故事的背後,當業者回顧自己的損益表時,沒搶到手的廠商感嘆營收成長不如預期,而搶到訂單的廠商則又不滿毛利率的壓縮。搶單殺紅眼,在代工報價創新低之下,這些殺價壓力勢必蔓延到其他未來開標的機種,明年NB代工毛利可能又要創新低。

    今年廣達毛利率率先殺破四%大關,僅餘三.九三%,雖然合併毛利率仍有約五%的水準,但是毛利率下滑的速度令市場大為震驚,而其他各NB代工廠的毛利率也都面臨相當程度的下滑,包括廣達在內的各代工廠紛紛尋找其他高毛利產品,希望可以改善失血的獲利結構。

    不過近來NB代工也開始出現一些改變,隨著消費性NB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最近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郭彥麟指出,NB ODM的競爭環境正在改變,能夠即時掌握市場趨勢的業者才是贏家。他便點名緯創與華碩兩家有品牌經驗的NB代工廠是可以不靠殺價搶單的廠商。

    過去NB一直都是以商用機種為主,商用市場一向重視穩定度和售後服務,這部分ODM廠商不容易有獲利空間,是品牌廠的天下。但消費機種則是強調產品特色,如金屬機殼、指紋辨識、杜比音效等,能夠掌握關鍵零組件技術的ODM廠商就有較大的優勢,像是緯創與巨騰的合作就贏得不少新訂單,郭彥麟說,而新機種比例增加代表毛利率更為穩定,也有助於獲利。

    從公司團隊來看,廣達、仁寶和英業達的經營團隊都是以業務人員或是研發人員為主,但緯創及華碩的團隊則具有品牌經驗,這會使後者較能夠掌握市場趨勢,而單獨比較緯創及和碩,其中緯創由於已經和宏碁分家一段時間,較能夠獲得客戶的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