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Vista概念股獨領風騷


    港商里昂證券「亞洲投資論壇」今日起將於香港舉行五天,預料微軟Vista效應將是投資人最關切的重點,港商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鄭名凱表示,對Vista題材有興趣的投資人,建議參考海力士(Hynix)、力成(6239)、南電(8046)、Ibiden(日商)、日月光(2311)、鴻準(2354)、鴻海(2317)等七檔個股。

    里昂證券亞洲投資論壇議題包羅萬象,鄭名凱特別針對Vista效應提出評估,他指出,第四季先推企業用(business)、明年第一季再推家用(home)的時程應不會再改變,但根據Windows 2000與XP推出後,企業用需求對PC出貨挹注約要十八個月才能評估出來,而喜歡嘗鮮的家用者,應是現階段得先進行評估的重點,今年企業用與家用PC出貨比重分別為六二%與三八%。

    港商麥格理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張博淇表示,PC重置循環(replacement cycle)在Vista推出後應該就會慢慢展開,但初期效應不會大,因為企業用需求可能要等到明年底才會開始浮現。

    鄭名凱以XP為例,專業版(Professional)採用率要到二○○三年才有明顯提升,但家用版(Home)在推出後就有不錯的採用率,因此,在上述前提下,將今年與明年全球PC出貨量分別向上調升二.三%與一.八%,年成長率則分別為六.七%與一二.二%。

    至於張博淇的預估,在Vista效應下,二○○六至二○○八年PC年出貨成長率則將分別達到九.二%、一二.三%、一三.六%。

    鄭名凱認為,Vista效應影響最大的反倒不在PC本身,而是DRAM與繪圖處理器這兩塊,前者不妨布局力成與海力士;後者則建議以日月光、南電、Ibiden為主;此外,包括鴻準與鴻海在內,都是Vista效應下的直接受惠者。

    不過,張博淇認為,Vista推出對DRAM所造成的需求效應已有點誇大,原因包括:一、每個box裡頭的記憶體容量已偏高;二、平均容量也直逼1G;三、產業供需已開始出現不平衡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