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東北部有19個府省,總稱為「伊森」(I-SAN),因緊鄰寮國、高棉兩國,故也擁有豐富的古代寮國與高棉文化,其中以呵叻府(Korat)的旅遊資源最為豐富,從曼谷到這裡大約要4~5小時的車程。

呵叻的全名為那空叻差席瑪(Nakhon Ratchasima),是東北部的門戶,大約240萬人口,從這裡到周邊景點位置非常方便,包括最大的石頭城遺址碧邁遺跡公園(Phimai Historical Park)、世界自然遺產拷艾國家公園(Khao yai National Park)、丹奎安藝術陶瓷村(Dan Kwian Pottery),以及可以一嘗牛仔癮的秋彩農牧場(Chok Chai),讓泰國除了大臥佛之外,多了不一樣的旅遊面貌。

歷千年文化洗禮古高棉王城碧邁

離呵叻市大約60公里的路程,碧邁遺跡公園彌補旅人未曾去過吳哥窟的遺憾,這座興建於12世紀的古城,是由當時的國王懾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為了宣揚佛教所建,砂石、紅磚所堆砌的石宮,由仍可見古高棉的文字可以判定,這裡曾有輝煌的高棉文化產生。歷經歲月的洗禮,難得的是石宮仍舊保持基本的建築架構,包括護城河、石橋、石拱門、主塔等,其中還設計了保存經書的藏經樓,主塔內還有一尊坐佛佛像,氣氛莊嚴又兼具典雅。這裡最特別的是主塔設計面朝南方,一般的高棉建築多以東面為向,也展現這裡的獨特之處。

若逢當地一年一度的碧邁嘉年華慶典,原本漆黑的公園夜晚會特別以投射燈打亮,襯著月光,近千年的歷史文化愈發柔和了線條,周遭的吵雜聲也被初降臨的夜覆蓋,寧靜猶如天堂。

動植物棲息天堂 拷艾國家公園

Khao yai的意思就是大山,這座公園面積雖然不是泰國第一大,但卻是第一個被訂為國家公園的地區,面積有2,000多平方公里,橫跨了多達4個省府,境內最高山Khao Rom高1,351公尺。這裡的動植物及鳥類之多,讓生態專家們趨之若鶩,也讓觀光客們驚嘆連連,超過2,000種的熱帶植物以及300種的鳥類,聯合國將此編列為世界保護的自然遺產,搭乘上遊園車在公路上奔馳,獼猴、水鹿到處可見,是動物棲息的天堂。

公園內有多條的森林步道可以健行、散步;不過最讓人感到好奇的不是兩旁的珍貴林相,而是無所不在的螞蝗,對於生長在都市的人來說,螞蝗的厲害光想像都讓人起雞皮疙瘩,這次在公園健行中特別套上防螞蝗的腳套,果然可以擋掉不少嗜血蠕蟲,不過公園的解說員們倒是老神在在,不僅不怕還特意挑幾條放在手上來段機會教育,展現自然保育員特有的專業。

想要深度認識國家公園的生態,可參加當地2天1夜的套裝行程,除了提供住宿外,還有專業的解說員帶領遊客深入叢林,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大象群、長臂猿以及大蜥蜴,過足探險的癮。

開心買開心陶娃 丹奎安藝術陶瓷村

位在呵叻市南方大約15公里的地區,丹奎安是一個特別的村莊,這裡是泰國最大的陶藝品輸出地,當地的人十之八九都會做陶藝品。丹奎安會成為一座陶藝村,主要的原因除了鄰近陶土的生產地孟河,另一個原因就是二次大戰後,歷經戰火的村民們要重整家園之際,來自於祖先的那一份製陶的技藝被充分利用,家家戶戶成為製作陶藝品的個體戶,也為家庭帶來一筆收入。

村裡的旅遊資訊中心可幫忙安排參觀行程,也可自行在村子裡逛逛,挑選自己喜歡的陶藝品。當地最受歡迎的是開心娃娃,一個個裂著嘴向人微笑的小陶娃是人氣商品,造型也千變萬化,不管是印地安人還是飛行員,都有不少的擁護者。考慮到方便攜帶的話,可以選擇大約120~200泰銖價位,個頭大約50公分高,送禮非常適合,大量購買還可以請店家裝箱托運。

這裡的作品大多以生活陶為主,藝術創作比較少,除非特別指定,不過生活陶就已經占了產品的大宗,台灣或東南亞各國都會到這裡訂貨,包括用餐的器皿、庭院裝飾的水缸等,每件都相當實用。

看牛仔大飆活力 秋彩農牧場

呵叻府擁有自然文化遺產,也有藝術特色,更讓人訝異的是這裡也有農牧場,秋彩農牧場是其中較具規模的一處。對於觀光客來說,這裡的旅遊素材非常豐富,待上2 天都不怕無聊,廣達8,000公頃的面積內,規劃畜牧區,養殖高達5,000頭的乳牛,牧場出產的乳製品不僅提供泰國食用,還可出口至其他亞洲國家。

要深度體驗農牧場的生活可以參加當地規劃的2天遊程,可住在森林裡的舒適帳棚,欣賞牛仔秀、騎乘駿馬、看著牧羊犬控制羊群的高超技巧,還能親自試試餵牛的樂趣。最讓人感興趣的是林子裡的帳棚房間,業主在天然的帳棚裡設計舒適的住房,有床、冷氣,還可無線上網,完全顛覆旅人對森林裡露營的克難想像,讓人對這種體驗蠢蠢欲動。離開時記得要嘗一份牧場製造的鮮奶冰淇淋,其香滑濃郁滋味教人回味無窮。

旅遊資訊

◆交通:前往呵叻府可從曼谷搭車前往,台北飛曼谷時間約3.5小時。

◆簽證:前往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辦理泰簽,電話(02)25811979。(觀光簽證免簽證費至2011年3月31日) 

◆匯率:1泰銖約兌換新台幣0.9元。

◆時差:泰國時間比台灣慢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泰國觀光局:http://www.tattpe.org.tw/index_main.html

2.碧邁遺跡公園:http://www.koratmagazine.in.th/sight/phimai/ephimai.htm

3.拷艾國家公園:http://www.dnp.go.th/parkreserve/nature.asp?lg=2

4.秋彩農場:http://www.farmchokchai.com/en/chokchai_main.asp

5.丹奎安藝術陶瓷村:http://www.discoverythailand.com/nakhon_ratchasima_dan_kwian.asp

◆吃住推薦:

1.吃:GranMonte家族酒莊(http://www.granmonte.com/about1.htm

座落在拷艾國家公園附近,不僅提供好喝的葡萄酒,開設在葡萄藤下的酒莊餐廳也提供可口餐點,餐廳料理以西餐為主,排餐口味道地,甜點更是一絕,用自家葡萄做成的葡萄塔色香味俱佳。

2.住:綺麗瑪雅高爾夫球度假村(http://www.kirimaya.com/

位在拷艾國家公園旁,以設計高檔聞名,好萊塢影星布萊德彼特曾住過,挑的就是度假村內僅有4間的豪華帳棚房間。度假村的房型共有5種,除了高檔帳棚房,還有附露天水池的Villa、SPA房與豪華套房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