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銀、合庫(5854)、一銀、彰銀(2801)昨正式遞件申設中國分行,依中國規定,各地銀監會須先做初審,通過後再轉交北京銀監會,北京銀監會「最久」可審6個月,銀行主管憂,若是要趕在年底前開業,「要很拼」。
北京銀監會日前通知台灣金管會,可開始收國銀申設分行的文件,昨土銀、合庫、一銀、彰銀,已率先由中國辦事處代表,代為遞件。
至於首班登陸車沒搭到的華銀、國泰世華銀,也在上周將改善報告重送金管會,力拼8月可核准,好立即再送中國銀監會。
土銀副總吳福榮坦言,昨一早就通知上海辦事處主任郭常龍代為遞件,一銀副總周伯蕉也說,經向陸方確認可收件後,昨也搶先由上海辦事處遞件。據了解,合庫、彰銀也在昨日完成遞件動作。
行庫主管說,依中國規定,台資銀行須先送各地銀監會,如彰銀送南京銀監會,一銀、土銀則送上海銀監會,各地銀監會須先做「初審」,20天內初審後,若文件齊全,最快8月初就可轉送北京銀監會。
該主管說,北京銀監會審查時間「可長、可短」,依規定,最慢6個月內須決定准駁,若陸方釋出善意,年底開業依舊可期待;但若要與陸銀登台時間「同步」,年底開業「就會很拼」。


未有陸銀申請登台
吳福榮說,申設分行的准駁與否,尊重當地主管機關審查,若今年底前可開業,明年底前就可申請對台商融資業務,幫助會很大。
金管會官員說,台資銀行申設中國分行,須先初審,初審後再送北京銀監會,至於陸銀登台部分,目前依舊尚未收到陸銀申請案。依兩岸三法規定,中國有5家銀行符合登台資格,包括中國銀行、工商、建設、交通、招商銀。
據了解,中國銀監會可能等8月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在台灣立院完成審查程序後,才會核准這幾家陸銀來台申請案,再向台灣金管會遞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