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Wii與NDS兩款遊戲機大賣,對晶片供應商旺宏(2337)下單暴增,旺宏自有產能塞爆,急尋台塑集團旗下DRAM大廠南科(2408)奧援,單月委外投片量約1萬片,相當自有產能的25%,且投片量持續增加中,旺宏業績將因此一飛沖天,全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倍數成長,寫下2000年以來獲利新高。

旺宏現有一座月產能4萬片的8吋廠,第二季產能利用率接近滿載。業界指出,以旺宏每月增加1萬片委外產能估計,若要以自有產能全數消化,產能利用率要拉高到130%。但旺宏對於轉單南科的傳言,不予置評。

業界指出,「產能利用率130%」,換算成訂單量「相當可怕」。台積電曾在2000年時,創過產能利用率110%的數字,當時景氣大好,訂單源源不絕。旺宏訂單若達130%的產能利用率,可謂「接單接到手軟」。

由於Wii與NDS產品毛利率較旺宏平均毛利率佳,業界估計,以目前旺宏新增委外投片量達既有產能的25%估算,從投片到產出約需2個月,屆時旺宏營收獲利將能反映這些委外產能效益,估計成長幅度不會少於25%這個數字。

旺宏首季毛利率達33%,創近6年同期新高,連續第四季呈現獲利,每股純益0.19元。永豐金證券估計,旺宏今年每股純益可較去年大增140%,達1.7元,創2000年來新高。

南科目前旗下兩座8吋廠月產能約8萬片,旺宏每月包下逾一成產能,南科成為任天堂大賣,另一受惠者,成為「新任天堂概念股」。對於旺宏轉單的傳言,南科昨(26)日不願回應,僅透露「確實有國內與日本業者友好IDM廠轉單,單月規模在1萬片左右,且持續增加中」。

據了解,旺宏在第一季末便與南科合作,經過約一季的良率調整,良率已相當穩定,投片量由初期的每月數百片急速拉升至上萬片,也讓旺宏在產能塞爆的狀況下,營收仍持續成長,6月營收站上20億元大關,創年度新高。

旺宏成立初期,曾經靠著任天堂「紅白機」聲名大噪,但2000年過後,半導體景氣急轉向下,旺宏也陷入營運泥淖。如今,旺宏再度靠著任天堂,翻身成為釋出委外代工訂單的「發包者」,奪回昔日光芒,也讓剛打贏與力晶之間董監大戰的公司派,給了股東們好的開始。

旺宏過去一年來下了很大的苦工,不僅將6吋廠獨立、邏輯事業分割,也把12吋廠出售,同時也完成減資等大動作,全力專注記憶體事業,進行先進技術開發,未來若成為主流技術,潛在權利金受益可期,整體經營模式從過去的「雜貨店」,邁入「精品店」,為公司全新的一頁,打下深厚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