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的我都正處在人生的黃金期,正可以大展身手貢獻給我的工作,可是,這些工作卻對這樣的我關上了門……。

我從來沒想到我會失業,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很陌生,但它真真切切的發生了。

上個月,我所服務的公司熬不過金融風暴,宣告結束營業,從那一刻起,我成了失業一族。踏出校門就投入職場,整整有20年沒離開過工作崗位,剛失業那幾天,每天早上醒過來,都會不自覺的趕著梳洗換衣服,等回過神來才想到,「今天不必去上班了啊!」。

我沒讓自己閒太久,立刻著手尋找下一個工作,但是,搜尋各人力銀行網站以及翻閱報章雜誌的徵人啟事,經常看到「限35歲以下」「限45歲以下」這樣的字眼,看在今年剛滿50歲的我眼裡,只能用觸目驚心來形容。

一個個附帶「年齡限制」的徵人啟事,不見得就是適合我的工作,但它們直接對我釋出來的訊息卻是「你太老了」「你已經被職場淘汰了」,彷彿不斷放送的魔咒似地,不斷地提醒你的年紀。

這是第一次,我開始意識到自己「老」了。但諷刺的是,面對自己,我卻覺得不論在身心靈各方面,目前可說是正處在人生最巔峰。

我的全身健康檢查報告,所有數據都正常;我已走過人生最混亂的婚姻磨合期,也熬過孩子最棘手的學齡前和青春期,在家庭裡的角色,早已擺脫「一根蠟燭兩頭燒」的窘境,現在每天可以毫無後顧之憂的專注在工作上;過去20年,我在職場練就一身跟主管及屬下共事的功夫,我知道怎麼跟團隊配合,工作才能順利推動,我也看盡職場的明爭暗鬥,知道如何技巧的迴避它。

不論從任何一方面來看,50歲的我都正處在人生的黃金期,正可以大展身手貢獻給我的工作,可是,這些工作卻對這樣的我關上了門。

<他山之石>國外工作權 不准問年齡

這讓我想到今年初,一個移民到加拿大的同學跟我說的一句話,她說「如果我現在在台灣,絕對找不到工作。」

移民到加拿大已15年的她,從未上過一天班,前年因為婚變失去老公的經濟援輸,為了養活自己和兩個女兒,被迫以48歲的年紀,在異鄉學習烘焙以準備就業。爭氣的她一年就上完正統烘焙學校的課程,並在考取加國烘焙師執照後,順利找到工作,在一家餐廳的烘焙部門負責蛋糕出品。

同學跟我說,加拿大政府嚴格規定業者在面談時不可以問求職者的年齡,更徨論刊登徵人啟事及投遞履歷時,絕不會有人著墨年齡這件事,否則是違法的。所以,她才能在49歲時,找到在異鄉的第一份工作。她說,以她所負責的工作,如果人在台灣,連應徵的資格都沒有,更別提秀廚藝的機會。

對照同學在加拿大受到尊重的工作權,我想跟所有台灣老闆說:我50歲,我很棒!

<沒機會面試>心態年輕 卻被身分證打敗

大約半年前,我陪同事去醫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猶豫著要不要也順便做部分身體檢查,就詢問了櫃台護士小姐幾個問題,她看著我小心翼翼的說:「妳滿40歲了嗎?如果滿40歲,可以3年做一次免費檢查。」深怕我生氣似的。

天啊,當時的我還差半年就滿50歲了啊!我一方面竊竊自喜,一方面開心的享受了一次政府的美意。

半年後的現在,我成為待業一族,雖然我有不到40歲的外表,還有不到30歲的心境,但身分證上的真正年齡卻讓我連面試的門票都拿不到。

<職場熟女>老闆,我很好用!

所有正在家庭和職場間兩頭忙的職業婦女有多辛苦,我完全了解,因為我也曾經歷過那樣的生涯,所以,我們必須先向她們致敬!

但,今天讓我們為50歲的女人發聲,我想跟全天下的老闆說:我很好用!

1.我不會再請婚假和產假。

2.我不會為了孩子生病,必須要提早兩個小時下班。

3.我不會因為保母有事,要請一天假在家照顧孩子。

4.我不會被迫帶著孩子到辦公室來,只因當天家裡沒人看小孩。

5.我不會因為要趕到學校接孩子下課,在下班前5分鐘就收好皮包。

6.我隨時可以配合加班,幾點回家都可以。

7.我的人生歷練豐富,對客戶會很圓融。

8.我懂得珍惜這個工作,不會輕言離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