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台灣品牌價值調查」昨(26)日公布得獎名單,名次大變動,華碩電腦首次擠下趨勢科技,躍升第一名,華碩董事長施祟棠親自領獎。宏達電則是首次進榜就獲得第四名的榮耀。

得獎的前四強—華碩、趨勢科技、宏碁和宏達電,今年的品牌價值都在10億美元以上,去年只有趨勢科技和華碩二家突破10億美元大關。今年「台灣品牌價值調查」表揚對象首次由十大擴增為20大,獲獎的20大企業品牌總價值是84.44億美元(折合新台幣2,770億元),較去年成長33%。

「台灣品牌價值調查」與「台灣精品金銀質獎」昨天首度舉辦聯合頒獎典禮,華碩除了拿到台灣國際品牌第一名的獎項,也同時獲頒「台灣精品金銀質獎」年度得獎件數最多的「風雲獎」和歷年得獎件數最多的「成就獎」,最是風光。

「台灣品牌價值調查」第五名得獎企業康師傅,以連續三年品牌價值和品牌強度複合成長率最高,奪下「成長之星」獎項;在20名榜單以外的成霖企業,主要經營衛浴品牌,也獲得「潛力之星」獎。

經濟部國貿局長黃志鵬表示,希望未來五年內,有二個台灣品牌進入全球100大品牌之列。去年美國商業周刊公布的「全球100大品牌調查」榜單,歐美品牌占了八成,亞洲品牌有11家,其中日本八家,南韓三家。全球第100大品牌的價值最少有20餘億美元。

外貿協會祕書長趙永全指出,從今年台灣國際品牌的榜單中可見,前四大品牌價值總和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康師傅、美利達、昆盈的品牌價值,今年都有超過70%的成長,而全球100大品牌的平均成長率只有5%,可見台灣品牌的成長動能強勁。

至於今年五家獲得台灣精品金質獎的產品,分別是偉聯科技的「數位相框」、合勤科技的「超高速電源連網組」、集嘉通訊的「數位電視PDA手機」、威剛科技的「微型口袋硬碟」和喬山科技的「時尚超薄電動跑步機」。

第五屆台灣品牌價值調查昨(26)日公布得獎名單,連續四年奪得冠軍的趨勢科技中止「四連霸」,此次以些微差距居第二名,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表示,「恭喜華碩,大家還要一起為台灣品牌努力」。華碩強調,雖華碩即將分家,但未來自有品牌業務仍將掌握產品研發及ID設計的能力,希望成消費者心目中的最佳品牌。

過去四年來,趨勢年年獲得品牌價值最高的獎項,趨勢創辦人張明正、陳怡蓁夫婦,都盛裝前往領獎,今年不巧人在國外,雖趕飛機回台,抵台時已趕不上領獎,而由台灣區總經理洪偉淦出席。

人在機場的陳怡蓁相當關切今年的名單,一下飛機得知趨勢的分數僅略低於華碩,喃喃的說:「財務資料在評比項目內,趨勢的營收有五成來自日本市場,會不會是因為日圓貶值影響分數?」不過隨即開心的恭喜華碩,認為「沒有輸贏,大家都是台灣品牌,要一起求進步」。

張明正表示,台灣以製造業見長,軟體業者開拓國際市場,建立自有品牌相當不易,以趨勢的表現,看來仍是不負眾望,未來還是要持續努力。

此次華碩以高達11.96億美元(近新台幣400億元)的品牌價值,創下台灣企業品牌價值的最高紀錄,更比2003年成長166%。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表示,華碩經營品牌,主要是以「攻心策略」,研發設計出消費者心目中的產品,未來華碩將致力經營品牌,希望成為華人之光。

排名第三的是宏碁,品牌價值為10.69億美元,比去年成長22.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