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記憶體價格波動劇烈,國內記憶體封測龍頭大廠力成(6239)宣布投入6億到10億元,進軍邏輯IC封裝市場,要與日月光(2311)、矽品(2325)等大廠一較高下,全球封測業競爭態勢將升溫。力成董座蔡篤恭表示,目前正備料、設置產線,預計明年大量投產,初期專攻手機及QFN(扁平式無引腳)封裝市場。

力成昨(26)日舉行法說會,蔡篤恭表示,樂觀看待下半年記憶體封測市場景氣;力成大股東、並為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廠商的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罕見的出席力成法說會,他表示,只要有大廠製程轉換出現問題,價格就會上揚,NAND型Flash絕對會「缺貨」,行情明年看好。

蔡篤恭認為,DRAM價格已觸底回溫、Flash市場需求持續強勁,力成下半年營運將一季比一季好,第三季營收可較第二季成長5%到10%,第四季再較第三季成長5%到10%。力成7月營收較6月成長,將再創單月歷史新高紀錄,9月營收可突破20億元大關。

孫大衛昨出席力成法說會,讓市場先前揣測金士頓自力成抽單、轉單至華泰(2369)的謠言不攻自破。孫大衛強調,金士頓不會對力成抽單,參與華泰私募純粹是「友情贊助」,與當年投資力成的模式不可相提並論。

但受大盤短多獲利賣壓回吐影響,力成昨日股價開高走低,終場大跌6元,收在161.5元,成交量近6,200張。

金士頓是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廠,孫大衛昨日表示,DRAM最「壞」的時期已過去,下半年行情審慎樂觀,尤其只要有大廠製程轉換出現問題,價格就會上揚;Flash的應用市場不斷成長,舉凡SSD(固態硬碟)、i-Phone等牽動市場對Flash需求大增,NAND型Flash絕對會「缺貨」,Flash行情明年看好。

力成第二季營收55.89億元、毛利率30.5%、營業利益15.52億元、稅前盈餘15.09億元、稅後純益14.03億元,較首季下滑3.2%,單季每股稅後純益2.98元,合乎市場預期。

力成昨日宣布提前跨入邏輯IC封裝領域,宣告整個封測市場競爭將更為激烈,而廠商殺價搶單的動作也將再由記憶體市場漫延至邏輯IC領域。

去年DRAM行情大好,日月光、矽品相繼回頭切入記憶體封測市場,日月光與力晶合資成立日月鴻,專攻DDRⅡ封測業務,矽品則鎖定Flash相關產品,原先專司記憶體封測的力成頓時備感威脅,力成董座蔡篤恭4月即指出,記憶體市場將由「藍海」變「紅海」。

果不其然,之後DRAM價格一路崩跌,今年以來,DRAM價格大跌逾七成,下游封測廠面臨遭DRAM廠「殺價」窘境,加上同業間不斷低價搶單,力成第二季毛利率較首季下滑3.2%。

鑑於對手持續擴大在記憶體封測市場的布局,力成來個「回馬槍」,反向跨入邏輯IC封測領域,以力成現有的技術、產能、規模,加上富爸爸金士頓背後力挺,日後對日月光、矽品勢必產生一定程度的「干擾」。

其實國內專業記憶體封測廠早已體認到不應獨守記憶體市場,包括泰林、南茂、京元電均擴大邏輯IC布局,日後華東、福懋科也可能投入邏輯IC封測,市場將不再有所區分,一元化服務的趨勢愈來愈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