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力攻七千點,國安基金已著手研擬釋股,初步規畫三套方案,包括:直接在股市釋股、轉換為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或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相關官員說,將呈報國安基金委員會決定,選擇適當時機和方式釋股。

國安基金相關官員指出,國安基金從去年九月十八日到十二月十七日進場護盤,總計投入五百九十九億元銀彈,以上周五的收盤價初估,帳面獲利約兩百億元。

台股回穩,上周大盤四度力衝七千點未成功,在積蓄能量後,今天繼續挑戰七千點大關。官員說,國安基金七月初召開季會,就有委員建議應該獲利了結,籌措未來護盤的現金。

據透露,財政部已指示台灣銀行評估國安基金釋股方式,選擇適當時機釋股。台銀評估報告建議,近來國內外經濟情勢和股市逐漸回穩,在不衝擊台股前提下,應於適當時間釋股。

評估報告建議,國安基金釋股的三大優先方式,分別是:直接在集中市場釋股、轉換為ETF或發行GDR。其中,直接在股市賣股票,好處是籌備作業期限短,能掌握較佳時機;但也會直接造成股市賣壓,容易加重大盤下跌力道。

官員私下說,以轉換為ETF或到海外發行存託憑證(GDR)的方式較合適;但到海外發GDR成本高,而且國安基金持股以台灣五十成分股為主,許多股票並不能發行GDR。

部分國安基金委員昨天表示,釋股方式沒有什麼問題,重要的是釋股時機是否恰當;最好國安基金授權操盤人能「靈活操作」,也就是在一段時間內「能買也能賣」,免得單方面釋股對股民造成心理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