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旬迄今,指數沒大漲(表),但個股漲翻天(裡)。表裡雖不一,但投資要大獲利,當然「裡」大漲才重要,我認定當下台股已大漲了。

11月12日到12月11日台股指數僅上漲3.86%,但個股漲翻天,漲幅超過一倍有八家、漲幅70%~100%有18家、漲幅50%~70%有31家,分布在太陽能、汽車零件、雲端運算概念、NB電子零件及電子書相關等族群公司,星星之火正在燎原。

台股大漲源自台灣驕傲在金融海嘯後的全球崛起,大公司如鴻海、台積電不斷併購及華碩減資八成,精細分工全力出擊品牌,小公司我從第一線走訪請益中,隨手寫出五家大家都能懂的台灣驕傲。

一、台灣有優秀的電源安全及控制溫度穩定的保護元件商,在全球金融海嘯後,快速在全球該製造領域中的四大運用端崛起。其一,順利拿到安規認證最嚴格的國際汽車大品牌供應鏈業務,從暖氣加熱的控溫保護元件,到油缸、水箱、冷氣等更精密的安全保護元件;其二,這家公司在中國最大電動車廠於量產銷售電動車不順暢下,第一時間被選為合作夥伴,協助完成開發出更高規格電動車零件保護機制;其三,拿到全球正全力推動的「智慧型電網」中,由國際大品牌產製的新家用電錶之保護元件供應。一家公司切入這麼多國際大廠供應鏈,這絕對是台灣大驕傲。

二、第二家則是以軟性內容為業務的公司,協助美國知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開發出創新胸罩內墊,讓其再創銷售高峰。該項新胸罩突出處在,可讓罩杯大兩號並延伸出胸罩七穿,相當轟動,在11月23日由巴西超模安娜產後首度復出帶領模特兒群,於紐約採走伸展台方式,透過CBS電視網在全球播出。

台灣這家公司將胸罩內墊從海綿進化到纖維棉,將纖維棉的高透氣與可回收環保優點完全鑲入,產品發表後,掀起全球女性訂購狂熱,「維多利亞的秘密」給台灣這家公司的要求是:產出沒有上限。這樣的內容,當然是台股大活水。

三、從全球網球王費德勒所拿的Wilson品牌網球拍看,其中的球拍線,也是由台灣公司製造。這家位於彰化和美的極低調公司,網球拍線產出不僅供應三大網球品牌(全球市占率80%):Wilson、Prince與BABOLAT的大部分,更在全球網球拍線市占率達到八成,從早期山普拉斯,到近代王者納達爾、費德洛,手中網球拍線都是來自台灣這家廠商,從製造鞋帶起家,到現在成為網球拍線、釣魚線、割草機線的全球著名線廠,也是台灣另一個大驕傲。

四、搭飛機閒逛機場免稅店,會看到美商勁量(Energizer) 可攜式電池充電器,再仔細看,可發現該充電器上有雙品牌印記,一個當然是Energizer,另外一個居然又是台灣公司,這真是不得了的成就。

勁量成立於1890年,不僅是全球第一個製造電池公司,也是目前全球第一大電池製造商,願意破天荒與台灣這家公司共同使用品牌,這也絕對是台灣另一個光榮。

五、全球熱賣下的NB,除了性能,外觀要亮麗,色彩與圖案豐富絕對是關鍵,符合這樣內容的技術叫做膜內轉印(IMR),這種技術是將薄膜轉印在機殼,讓色彩與圖案自然形成豐富點,最重要的是它可取代傳統噴漆作業對環境產生汙染的生產流程。

90%膜內轉印市場原本由日商Nissha獨占,現在南台灣一家公司打破生態,切入市場逐步取代日商Nissha,台灣土生土長的公司,在這麼高檔位的電子材料技術領域與日商並駕齊驅,這當然更是台灣人的最大榮耀。

台灣驕傲正逐步推升台股市值,此刻技術分析不重要,投資理論更不應謹記在心,當下要在意的是,投資膽識與投資氣氛的認知,嚴守投資理論當下作戰可能會失靈,靈活點,台股在大漲環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