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全球化,就是把你的變成我的,把我的變成你的,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世界一家親。

這麼多年來,大家高舉著全球化的大旗交流來交流去,大部分的全球化都在商業活動的交流,但有沒有想過,除了這些,還有什麼可以交流的?還有什麼可以全球化?

比如鬼,鬼能不能也來交流一下?

每個國家都有鬼,西方的鬼目前看來好像比較強勢,所以全世界都在過萬聖節,萬聖節早已全球化,卻沒聽過老外在過中元節。基於平等雙贏的全球化精神,我們是不是也該讓老外來體會一下我們的鬼節,除了文化交流也平衡一下雙邊的「鬼經濟」貿易逆差?

鬼其實不只是鬼,鬼是歷史記憶也是文化遺產,每個鬼故事的背後都是一個時代的價值和思想與情感,行銷鬼故事的能力就是某種軟實力,賣鬼的產業就是文化創意產業。

像萬聖節這樣的例子就不用多說了,一個西洋的鬼節讓全球徹夜酒池肉林地狂歡,連小孩都衝上街去要糖果,人人都很爽。如果有機會到美國、歐洲去旅遊,最夯的景點往往都是鬼鎮和古堡,讓來自世界各地觀光客心甘情願花錢來受驚,我們敬鬼神而遠之,老外卻把鬼拿來當成搖錢樹。

所以,有沒有誰來讓我們的中元節也全球化一下,比如到紐約時代廣場搞個中元普渡,或到巴黎架個高塔來個中元搶孤,到萊茵河放水燈,讓老外也能有機會見識一下我們充滿東方魅力的鬼節。

說不定,十幾、20年後,地球上除了人人繼續過萬聖節,也會開始過中元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