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時,本來在科技業的小薛遭裁員,當下他打算運用老天給他的假期,做一個自由工作者。對程式設計很內行、英文能力很不錯的他,接下了電腦出版社的翻譯工作。他想如此一來,不用上班打卡,工作之餘可以享受人生,必然寫意。


無壓生活活得好「虛」
過了一個月,他就發現,每天起床後,所有時間都屬於自己的,但效率實在很差。寫譯稿前,總有讓人分心的事在電腦螢幕裡等他。先到開心農場收割、偷菜,再到水族箱餵魚,又要處理朋友的信件,再看一下網路報,MSN也不時傳來朋友的關心。本來打算一個月就把一本書翻完,沒想到進度嚴重落後。
無法完成的工作,讓人心生懼怕。最可怕的是,活得好「虛」,SOHO族控制不了進度與效率,就沒有進帳。習於上班打卡的人,剛開始獲得自由時,總會有一段「看來很忙,但什麼都沒做」的日子,不但工作無進度,心情也比忙碌上班時更荒蕪。期盼中「無壓力」的日子其實充滿了壓力。
我給小薛的建議是,「請給自己時間壓力」,方法很簡單:先把下一個時間訂好,你自然會專心把上一段工作做好。你一定要有進度,以翻譯來說,如果一天要翻2千字,早上9點起床,你可以預約下午1點游泳,那麼,鐵定你在出門前就會有時間壓力,工作會特別迅速。
我的經驗是:預約出門前,我的工作效率會特別好,因為我知道,就快沒時間了。
有人說:倘若人能長生不死,那我們必天天活得混吃等死,一事無成。只因時光短暫,你才感覺自己必須在有限時間中好好努力。在一天的時間中設下邊界,是在單位時間內求效率的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