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真被好友薏郁掛掉電話的那一刻,她簡直要氣炸了,心想──我工作這麼忙,好不容易可以抽空回妳一個電話,怎麼變成妳掛掉我的電話?

如真不信邪,再試著回call一次。這回,手機沒人接,還立刻變成答錄機。如真罵了句:「不知好歹!」也就不去理會薏郁。

隔天,正在公司展示會場忙得團團轉的如真,突然接到了薏郁媽媽的來電,電話那頭傳來急促、焦慮、崩潰式的呼喚:「小真,妳趕快來,小薏人在XX醫院急診室……。」

等到如真向公司緊急告假,立刻直奔急診室,哪裡有看到薏郁和她媽媽的身影?只聽到有人說:「可能在往生室!」

腦袋就轟地一聲,如真整個身子癱軟在牆邊的坐椅上。

情緒壓力 工作力的內在隱憂

後來的幾個月,如真一直活在懊惱、自責、內疚的情緒中。

如真不捨好友被男友劈腿了。

如真生氣好友用最笨的方式解決問題。

直到在公司講座會場,如真勇敢地舉起手來問:「我一直不能原諒小薏,哪有人說走就走……。」

靠到我身邊的如真,臉上的表情是既悲傷又氣惱。

「這不是妳的錯!妳要原諒自己。」我才說到這裡,眼前這位看來幹練的OL,霎時,淚水潰堤……。

就在當天的課室裡,可能氣氛所致,也可能大家苦悶已久,在如真的牽動下,好幾位同事紛紛講出了擱在心中沉潛已久的祕密。

一位男同事談起有一天下班回到家,親眼看到媽媽掛在樑柱上,然後他緊急拿剪刀剪斷布條、叫救護車……。

一位女同事談起自己的弟弟,因為女朋友鬧分手而想不開,她為了故作鎮定安慰爸媽,自己已面臨身心俱疲的狀態中……。

以往,在辦公室裡,大家都是兢兢業業地埋頭苦幹,心中一心一意渴望出人頭地,期許走出一片自己的天空。如今金融海嘯之後,辦公室的氣息顯然有些不一樣。各位可能多少耳聞一些同事家中不幸的變故,或是同事本身遭遇精神打擊的情形。

「說出來反而對自己、對同事都有幫助。」我堅定地告訴他們。

自我療癒 企業內部新課題

在過去比較封閉的辦公室文化時代,大家各自為政,也各行其是,不但造成企業跨部門溝通的障礙,多年之後,也成為企業停滯不前的盲點。

如今,許多有遠見的企業組織,透過教育訓練、透過內部宣導、透過企業刊物的流通,凝聚了內部同仁更大的共識,同時讓員工有了情緒宣洩的管道,也學習紓解壓力的技巧。

像這次在企業公司的課室裡,大家不約而同道出內心深處的感受,同時也反映現實社會新一波的現象──許多年輕上班族在經歷金融海嘯的衝擊之餘,也正提早接受人生悲歡離合的挑戰。

「說出來就是第一步的自我療癒。」我肯定了所有勇於突破內心桎梏,而由衷傾吐的這些上班族聽眾。

往後透過同事的理解和關心,也透過正面的壓力調適(例如:閱讀相關書籍、請教輔導機構、多做助人工作、參加學習寬恕成長團體等),相信一步一步會走出自責內疚的情緒,然後儘速全心投入工作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