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於2008年7月推出iPhone 3G,由於支援3G網路服務,銷售範圍較原先2G產品更為擴展,並打入國際大廠始終難以打入的日本市場及屬華人圈的香港市場,並使其他競爭廠商必須更積極地推出足以與iPhone 3G競爭的產品,其中觸控面板及支援觸控介面的軟體服務,將是市場競爭成敗的關鍵。

二、iPhone 3G 掀起觸控風潮

iPhone 3G除將網路世代由2G到2.5G提升至3G到3.5G外,最重要的硬體改良是內建A-GPS功能,較上一代iPhone僅靠Wi-Fi定位更為精確且迅速。在上一代的iPhone已可透過Google Map 地圖進行「行車路徑規劃」,而在iPhone 3G上更可便利地利用多點觸控功能,將地圖放大縮小,瞭解自身所在位置及目的地位置。

至於軟體及韌體的改良方面,最主要的就是為了推廣亞洲市場而增加原先所缺少的手寫輸入功能。雖然iPhone 3G使用的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無法以觸控筆進行輸入,但新韌體的導入使消費者可使用手指在虛擬觸控板上進行手寫輸入。

另外,Apple並開放第三方軟體商或程式撰寫者開發可在iPhone上執行的應用軟體或遊戲,同時開始App Store的線上商店服務,讓消費者可自由付費或免費下載這些軟體。

目前已有部分遊戲支援多點觸控功能,使多點觸控的應用性更加提高。目前由於這些突出的產品功能,使iPhone 3G擁有超越舊機種的銷售力道,並在亞洲地區獲得超乎預期的銷售數字。

三、智慧手機廠 導入觸控介面

有鑑於此,其他主要智慧型手機廠商如生產黑莓機(Blackberry)的RIM、台廠宏達電( HTC)等廠商亦推出多款智慧型手機以對抗之。

另外,由宏達電生產,和T-Mobile合作開發的T-Mobile G1則是全球首支使用Google主導的開放手機平台Android的機種,也將於北美及歐洲上市,炒熱2008年下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

另外,韓廠三星藉由將年初導入量產的觸控手機F708更新為採用Windows Mobile 6.1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以Omnia i908之名進入市場,在年底旺季挑戰現有智慧型手機廠商。

由於觸控功能及人機介面將是這幾款智慧型手機能否獲得市場肯定的重要因素,各廠商都持續提升觸控面板實用性。由於宏達電Touch家族手機及三星i908均採用Windows Mobile 6.1版,作業系統本身並不支援觸控功能,故宏達電及三星分別研發TouchFLO 及TouchWiz觸控介面,並強化多媒體功能,以對應iPhone 3G的強大觸控介面及多媒體功能。

相較之下,RIM於9月初推出的新款黑莓機-Pearl Flip 8220未導入觸控面板,而以折疊式設計企圖吸引北美消費者目光,不過卻犧牲了鍵盤面積,因兩個字母須分享一個按鍵故降低操作便利性,直到10月,RIM方公布其首支配備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的智慧型手機-St rm 9500,其功能仍以商務應用為主,期待在商務消費者市場維持領先,免於因未提供全觸控面板手機,而遭競爭廠商迎頭趕上。

至於首支Android手機-T-Mobile G1,除支援Google多項網路服務如YouTube、GMail、Google Chrome瀏覽器及Google Maps等外,觸控面板的導入也將為其加分,以提高其相對於既有智慧型手機廠商的競爭力。例如智慧型手機GPS導航功能目前已相當普及,但Android手機則更上一層樓,支援Google地圖街景(Street View)功能,配合觸控面板,使消費者更易利用。

而手機龍頭大廠Nokia推出的5800則是Symbian S60第五版作業系統首度使用支援觸控介面的手機,則採用傳統電阻式觸控面板以降低成本。

值得觀察的是,Nokia將5800歸類為代表音樂手機的XpressMusic家族,而非頂級智慧型手機的N家族,也不是歸類到商務手機的E家族,可見Nokia期待其首款觸控手機以較普及的價格、比iTunes更便利的音樂下載服務,欲將自己和iPhone 3G或「iPhone 3G killer」區隔出來。

另外,Nokia5800除配備傳統觸控筆外,尚附贈如同手機吊飾的「琴撥式觸控筆」,未來可能支援音樂遊戲軟體,在手機上虛擬撥弦動作,和目前已在iPhone 3G上推出的虛擬鋼琴軟體分庭亢禮。

四、觸控經驗 左右消費意願

根據美國地區統計,2008年前二季手機機種配備觸控面板比例已由2007年同期的2.5%提升至14.3%,且這些配備觸控面板機種銷售量比例已達40%,可見觸控面板手機已普遍受消費者接受。

尤其是iPhone掀起熱潮後,其他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如宏達電、三星、Nokia等)或作業系統開發商(如微軟、RIM、Google、Symbian等)均不能不正視此趨勢。

目前,除Apple仍執觸控面板手機牛耳地位外,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佔率最高的Symbian、在商務市場長期占有優勢的RIM也分別推出最新支援觸控介面的作業系統,並已先後將首款全觸控面板手機量產上市;而微軟現階段的Windows Mobile 6雖未支援觸控介面,但下世代的Windows Mobile 7則是重新規劃觸控介面體驗,相信未來智慧型手機配備觸控面板將成必要,方能在嚴格的生存競爭中勝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