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信部副部長婁勤儉昨(30)日離台前與台灣企業大老早餐會時,為這次來台行程做了總結。他認為,兩岸未來可以在液晶面板、半導體、通訊、綠能、雲端運算5大產業共謀商機;他並主動提及大陸明年積極推動節能減碳,對兩岸LED、電動車產業合作發展商機很大,希望台廠積極參與大陸這項大政策。

     另外,他也建議電子書、資通訊(ICT)等產業未來納入兩岸制定共同標準範圍。

     婁勤儉昨日中午搭機離台前,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做東,邀請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黃茂雄、光寶集團總裁林行憲、台電達董事長鄭崇華等人共進早餐;與會大陸企業代表包括中國移動副總裁薛濤海、TCL董事長李東生。

     許勝雄轉述指出,婁勤儉在餐會中主動提到兩岸共同合作發展的2個重點,分別是節能減碳及兩岸標準商業化。其中,婁勤儉表示,大陸將在2010年將碳的排放量降低至相較2005減少20%,2020年低於2005年40%,希望台灣LED、電動車甚至風力發電廠都能參與這塊市場。

     另外,婁勤儉認為,應該再找一些有利兩岸發展的產業、共同制定標準,並主動提到電子書及ICT兩大產業,並且將兩岸既有合作的7大共同標準產業、儘速商業化發展,像這次他參加中移動與威寶共同宣布成立的TD實驗網,他認為應該進一步把它商業化。

     針對媒體詢問,此行來台是否曾經向經濟部長施顏祥提及開放台灣面板廠商赴大陸投資一事,婁勤儉說,「兩岸面板合作是必然趨勢」,他也坦言,「大家有做這方面交流」,雙方「認識上面有共識」,言下之意認為,開放面板業到大陸投資是必然趨勢,雙方也有共識;婁勤儉強調,大陸電視正處於傳統電視邁向液晶電視的轉型期,市場商機很大,對台灣而言,是很好的機會。

     在半導體方面,婁勤儉強調,大陸每年向全球採購1,000億美元的產品,台灣擁有優勢製造技術,兩岸在此領域也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間。

     婁勤儉最後還提到,這次來台參訪、多次提到雲端運算兩岸合作契機,但媒體都沒有寫,他強調,網路迅速發展,除了軟體設備,使用在消費端及企業端的設備也很重要,兩岸在這方面都有基礎,未來可加強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