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歐美黑色星期五消費力道不弱,法人卻認為,美國的好消息都已經反映在股市,本周應該慎防利多出盡,加上上周五金管會主委陳樹閃電下台,更引發財經內閣人事動盪疑慮,更應該謹慎。不過從技術指標觀察,12月是高點以來第14個月,為變盤轉折月,如果沒有進一步表態,預料未來大盤整理時間恐將拉長,但若能展開像樣中級反彈,預估幅度至少上看季線、5188點位置。


謹慎投資
鑫圓滿投顧投資經理曹中平指出,目前美股只剩7000億美元振興經濟方案的利多,但因方案提出後,股市已有反映,在沒有其它更大利多下,美國若正式通過700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恐將是利多出盡。因此,台股後續不宜過度樂觀。預料未來景氣持續下滑,台股要大幅度上漲機率不高,本周大盤將在4100至4700點箱型整理,投資人選股要謹慎。
曹中平說:「上周大立光(3008)大幅修正法說會上樂觀看法,預估第4季營收衰退將超過15%,顯示聖誕節銷售恐不如以往樂觀,本周投資人必須注意電子業11月營收變化,做為未來投資的參考依據。」

看科技業11月營收
大展證券自營部協理吳文彬則指出,以時間波來看,12月是去年10月高點9859點下跌以來,第14個月後的變盤轉折月,也是前波高點9309點下跌以來第8個月,就時間波轉折分析,12月若再不反彈,未來整理時間將會更長。進一步解釋,以9309點至這波盤中最低點3955點計算,指數共下跌5354點,跌幅57.5%,期間雖有小反彈,但卻未出現像樣的中級反彈。


明年首季應是谷底
吳文彬說:「以中級反彈至少0.382、大約2000點來看,目前仍未看到。所以12月若能展開中級反彈,幅度至少上看季線。」類股部分,他認為目前盤面買盤集中在傳產股,包括消費券受惠族群,像食品、零售通路,或以兩岸三通、及中國內需為主的水泥、鋼鐵等,都是短線多頭指標。至於空頭指標,則是以外銷為主的消費性電子股。
ING投信投資管理處執行副總黃媺芸表示,就大盤指數規劃來看,從目前到12月中旬空檔,應有機會反彈,但只是小規模反彈。主要原因,在資金還不敢大舉進場,加上市場普遍預期明年第1季產業展望,將是2009年最糟的一季,廠商除定單下滑、還要消化庫存,因此大規模反彈,可能要等到第2季才有機會看到。不過,由於總體經濟前景仍然令人憂心,所有反彈行情都應謹慎看待,非1年以上長線投資人,逢反彈以調整持股為宜。


電子類股跌深反彈
曹中平建議,雖然電子股因股價跌深反彈,不過因為全球經濟趨緩,需求衰退,只適合短線操作。中概內需股受惠於兩岸都採行擴大內需的振興經濟方案,目前產業前景較無疑慮,不過因為之前已經有不小的漲幅,且政策推出到實際執行需要時間,短期追高風險較大,投資人最好利用回檔的時機承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