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奇美電合併案可望提到至明年3月底完成,較原定進度提早一個月,主要是面板業景氣看好,兩家公司積極擴產來因應訂單,提前合併有助於鴻海搶下全球最大液晶電視廠商龍頭,同時展開反「防鴻」計畫。

奇美電主管昨(29)日表示,目前所有的作業都朝向儘快完成合併的目標前進。4月30日合併日只是暫定,雙方人馬都積極趕工,希望能加快進度;但合併作業中有許多涉及法定程序,只能說希望能儘快完成合併作業、早日合併。

面板市場需求看好,友達下一季拉高產能利用率,奇美電本季液晶電視面板產能同樣塞爆,鴻海集團與奇美電的合作更加密切,以鴻海集團的實力,若能趕在旺季來臨之前,擴大與奇美電的合作,有助快速拉高液晶電視的市場占有率,繼稱霸監視器之後,搶得液晶電視代工的龍頭寶座。

此外,奇美電積極爭取在大陸設面板廠,一旦政府解禁,奇美電即可投入建廠。但在群創與奇美電合併之前,雙方無法無法採取行動,勢必影響奇美電對大陸投資的時程與進度,帶動雙方希望加快合併的意願。

奇美電與群創的合併基準日目前暫定4月30日,但在正式合併之前,奇美電與群創仍是獨立的兩家公司,如果在合併前就開啟產能協議,有可能引起反托辣斯法的爭議。因此奇美電與群創所有計畫都必須等到真正合併後,也就是4月30日之後才能進行。

在群創與奇美電決定將合併後,以鴻海在系統組裝的實力配合奇美電的面板產能,對市場形成的殺傷力,引發友達與產業上下游的合作進行防鴻計畫,使面板供應鏈體系形成兩大勢力。市場並陸續傳出系統廠商對奇美電抽單、轉單到友達,更促使鴻海勢力急於與奇美電合作,不願坐視防鴻勢力對奇美電造成威脅。

群創合併奇美電,新奇美成型,各方看好雙方將因供應鏈整合、降低採購成本、甚至提高經營績效。但在合併日之前,雙方高層卻無法採取任何行動,對主事者而言,不擔心好事多磨,而是擔心錯失時間,商機不等人。

成本控制和精於採購是群創的強項,奇美電以上游產業整合見長,布局涵蓋材料與零組件的布局,提昇整個產業的競爭力。雙方合併後,供應鏈體系布局從上游到下游的系統組裝一應俱全,對整個產業的影響力擴大,儘管大家看好新奇美的產業競爭力,但在合併前的這五個多月裡,雙方在處理相關程序,無法因應產業情勢採取大動作。

在兩家公司宣布合併後,零組件廠商紛紛透過各種途徑詢問新的採購策略,或是新的合作方式,但獲得的回覆都是暫時延續以往模式,所有的改變都得在正式合併的那一天才能展開;此外,在科技業一片「防鴻」聲浪當中,鴻海集團色彩濃厚的奇美電正醞釀採取對抗行動,這些都是群創和奇美電決定提早合併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