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並不等同於可以在性能上打折,以手機來說,低價首購機與時尚智慧機已是手機的兩大成長方針。低價電腦在華碩推出Eee PC造成市場瘋狂後,也加速其他業者推出低價電腦,商機逐漸擴散。

低價商品對於這個世界所帶來的影響,將不只是表面上所說的那麼的地。除了天然資源之外,拜世界工廠的角色之賜,中國成了全世界大多數產能的來源,中國製造的產品,從一開始烙上了要比別人便宜的印記。只不過,現在大環境出現了結構性的轉變之後,低價的商品反而因為消費習慣的改變而大行其道。
然而低價並不等同於可以在性能上打折,否則等於是毀了自己的招牌,這也就是重點所在。對電子廠商來說,低價不是問題,問題是低價從何而來。如果低價意味著不得不在產品的研發上消減開支,或者性能上大打折扣,或在元器件上偷工減料,那將是一種自殺的遊戲。不過從最近幾年的發展來看,業者在這些方面做的相當好。低價電腦、低價手機都成了開創新市場的契機。
美國這次受到次貸的影響,在經濟前景看淡下,美國民消費支出和企業資本支出可能下滑,在美元不斷貶值與國際油價即將來到每桶一○○美元的強大壓力,美國經濟面臨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很大,但華爾街市場卻又不斷地要求聯準會必須調降利率以刺激經濟成長。

次貸影響西方消費能力

整個大環境都讓消費者的信心受到影響,歐美市場從感恩節開始進入年底的採購旺季,經濟學家普遍預期今年的年底採購旺季將會是最近五年來最冷的一年,因為擺在消費者眼前的事實,除了大型投資銀行因為次貸風暴不斷提列備抵壞帳金額,甚至於部分投資銀行必須要透過減記資產的方式來打消因為次貸風暴造成的壞帳虧損。
美國營建數據一直都沒有好轉,上週公佈最新的十月份NAHB營建信心指數一直維持在一九點的歷史低點,顯然美國房地產信心指數沒有明顯復甦的趨勢,在房地產信心指數沒有明顯反彈趨勢下,要讓美國的民眾有信心做消費,恐怕是很困難的事情,因此消費的市場就呈現兩極化的現象。
以手機來說,低價首購機與時尚智慧機已是手機大廠面對中階消費市場逐漸瓦解所做出的兩大成長方針。由於手機產品在新興市場的成長快速,生命週期也有加快的現象,對於手中握有大量低價手機代工訂單的業者來說,鎖定趨勢、調整零組件及產能是一大關鍵。而高階手機方面,則是要以工業設計技術為發展重點。

低價手機不容小看

隨著通訊、硬體技術的突破與發展,手機已從簡易的語音、文字遞轉成具有強大運算與傳輸能力。而低價化的系統平台成功開發,更是一舉降低手機持有門檻,進而提高手機滲透率。
對低價手機來說,主要的客戶對象包括首購族、純粹使用語音電話的用戶、老人、兒童等等。但是低價不代表只能端出低品質,反而是要針對客戶所需來設計,更具有挑戰性。
因為新興市場的環境及使用習性與過去成熟的歐美市場不同。這包括了在耐用方面,手機的環境忍受度要高,能耐沙塵、溫度、水氣,而且妥善率高、維修率低、產品壽命長。另外也必須考量到使用方面,例如螢幕大、鍵盤大、功能簡單方便使用,同時能貼近當地使用的習慣。
NOKIA在新興市場能夠勝出,其實就是有掌握到這些面相。像是新興市場的客戶對於手機使用不熟悉,經驗不足,市場的機種也有限,手機可能也不是必需品,預付卡盛行等等。NOKIA還開發宣傳車輛對於廣大的鄉村進行宣導,傳達使用行動通訊的好處。
以產品售價來說,低價手機的售價約在一○○美元上下。而中國大陸白牌手機能夠風行起來,其所定位的售價也在七○○元人民幣上下。以最近很紅火的愛瘋機,外型模仿APPLE所出產的iPhone,售價也不過才一二○○元人民幣,市場的接受度才能出來。

巨虹搭上白牌手機熱

而這次中國賣的火熱的愛瘋機所帶出的商機,就帶出了幾家相當有機會的企業。像是在觸控面板IC已經導入電容式產品的義隆電,與代理義隆電產品的巨虹,就是不錯的例子。
中國白牌手機廠因聖誕節與農曆年長假買氣,訂單大舉湧入,目前愛瘋機第一代採取電阻式觸控面板,第二代則開始採用電容式面板,而此款白牌手機的基頻IC主要是巨虹所代理,晶片採用中國廠商展訊,觸控面板IC由義隆提供,巨虹因此受惠。
第一代與第二代的差別在於,第一代是電阻式產品,沒辦法做到像iPhone那樣將圖片放大縮小的功能,至於第二代產品則更為接近iPhone,所以預料將會掀起熱潮。
義隆電手握電容式觸控面板制IC專利權,具有中文手寫輸入與二指縮放功能,獲得白牌手機大量的訂單,預估十二月出貨將拉高至三萬顆,義隆電業績在年底也將會止跌回穩。義隆電也已證實,該產品從十一月下旬出貨,十一月出貨僅約三千顆,但十二月出量則大增到三萬顆,預估一月份是五萬顆,二月則上看每月十萬顆的表現。
至於巨虹則是代理中國當地業者展訊的通訊基頻IC,並且自義隆電取得觸控面板IC之後,由巨虹進行整合與代理。巨虹去年虧損二元,不過前三季已經順利轉虧為盈,最近三個月營收連續創下新高。今年巨虹的業績主要來自於白牌手機搭售低階記憶卡成長所帶動。至於明年業績力道,主要來自於手機模組晶片。
巨虹手機模組晶片,若以手機廠商的出貨量來看,十一月營收有機會創新高,十二月營收月增率也拉高至三成,全年營收上看十八億元。巨虹即是低價手機、白牌手機市場興起的最佳範例。

低價電腦看華碩

低價電腦由廣達的OLPC為起源,數位之父尼葛洛龐帝在二○○五年啟動了一百美元電腦普及計劃,命名?OLPC)One Laptop Per Child,意即一個孩子一台電腦(。該電腦搭載AMD500MHz處理器、Linux作業系統、128M記憶體,支援無線上網功能,還配有手搖供電系統。這個計畫開發中國家的孩子來說,可以提供他們完成正常的電腦學習經驗,同時也可以自由地上網流覽。
而近來最紅火的就是華碩的易PC,不過不只易PC,在電腦展的攤位上也可發現華碩、微星、技嘉等大廠採用威盛處理器的超級行動電腦)UMD(,是威盛力抗英特爾一九九美元低價電腦方案。美國Wal-Mart去年委託奧偉電子公司生產成本低於一○○美元的兒童電腦,這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低價電腦,並且是一○○%台灣研發製造的百元電腦。
低價電腦在未來可創造一千億美元商機,根據調查結果發現,目前全球個人電腦普及率僅約十六%,其中,新興國家的電腦市場將有爆炸性的成長契機。奧偉電子推出A-Book主要以資訊教育及兒童電腦為目標市場,並不會因價格低廉就失去PC應有的基本功能,A-Book重量只有七○○克,是一般筆記型電腦的三分之一。以Linux作為主系統,開機只要一分鐘,除了具備基本的文書處理外,還可以上網查詢資料及收發E-mail,也能聽MP3及玩遊戲等娛樂。
過去個人電腦處理器龍頭廠商英特爾考量產品組合以及獲利,一直不願深入低價電腦市場,但英特爾與華碩宣布推出一九九美元Eee PC,這次真的為低價電腦的市場投下了一枚震撼彈。可以說,整個市場都認同了低價電腦所帶來的廣大商機。
Eee PC推出造成市場瘋狂,讓華碩身價跟著水漲船高,也加速其他業者推出低價電腦,而以拓墣研究分析,明年低價電腦將帶動NB銷售大增,這對於從事低價電腦零組件業者將是一大利多。
法人對於華碩推出Eee PC的期待甚高,日前把華碩目標價調高,花旗把華碩目標價調高至一三七元;高盛一二八元,目前股價離這目標價都還有三成左右,但台股目前受到國際股市表現不佳的影響拉回整理,因此佈局華碩只能採取中長線佈局方式,短線拉回九五元即可做中長線佈局。
至於零組件方面,若是以接單佈局看,包括鍵盤的精元、鍵盤控制IC的迅杰及樞紐的新日興最值得注意,因為這三檔個股都是這三種低價電腦共同採用的零組件商,也就是說不管明年哪種品牌低價電腦熱賣,這三家公司將成為最大受惠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