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陳樹閃電辭職,由永豐金控董事長陳冲接任。陳新官上任三把火,上任前便釋出10公報可能延緩上路的訊息,市場預期受惠最大的金融股漲翻天,更帶動台股指數奔高收長紅,為陳首日上台博出好采頭;惟路遙才能知馬力,全球金融風暴海嘯未竭,往後面對的挑戰才正開始,陳如何帶領金管會突破重圍,外界寄予厚望。

陳樹於520馬政府上任後,除遭逢百年最大的全球金融海嘯外,更面對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所留下的二次金改錯綜複雜問題,陳樹為抵抗這場全球金融風暴,金管會在10月10日國慶日後,採取股市跌幅縮小一半至3.5%的非常政策,同時全面禁止上市櫃公司股票不得放空的禁令,且在日後解禁縮小跌幅與停止放空政策時,金管會躊躇不前,與市場脫節的表現,導致市場人士怨聲載道。

陳冲一上台,立即釋出即將上路的10號公報,可能暫時延緩實施訊息,並表示在全球金融市場正處於不安的此時貿然施行,恐對企業與銀行間的關係更形緊張,對金融市場造成的負面衝擊,不得不慎,在未有妥善的配套措施前,緊急宣布暫緩實行。企業界指出,陳冲充分掌握市場最新脈動,傾聽市場不同聲音,政策才能有效且快速推動。

如同解禁融券放空與縮小跌幅政令,陳樹無法掌握在第一時間開放恢復,讓股市與股民受到的傷害與損失更加擴大,但市場流動性風險已浮出,再亡羊補牢,傷害已造成。而陳上台後,馬上說明空頭放空不是股市下跌的原罪,不要把空頭摜壓股價的操作,想像得太嚴重,讓市場的交易儘量求取公平、自然。

今天是陳冲走馬上任金管會主委的第一天,台股出現開低走高榮景,給足陳冲面子,部分投資人也聯想是陳上台的利多刺激。惟法人圈看法卻是,美股道瓊指數於上周五大漲百餘點,全球金融市場紛紛展開跌深反彈,為鼓舞台股走揚的最大關鍵,後市台股榮枯,仍視國際金融面的變化與投資人對馬政府的執政信心度,陳冲扮演輔佐股市的角色更形吃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