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對談,好不容易有了結論,但總會有「可是」、「但是」、「只是」出現,有了「但書」,等於白說一場,許多事有說等於沒說,就這樣給蹉跎了。

會有這樣的心態,有的是缺乏信心,有的是沒有誠意,有的是推託之辭,有的是敷衍了事,常被戲稱外交「辭令」,也就是不會有結果。

「可是」、「但是」、「只是」往往讓自己站在原點,動彈不得,有限的生命做無限的浪費,多麼可惜。其實不必瞻前顧後,不必三心二意,能做的就全力向前,做不到的再努力再充實。

有位老師傅吩咐三個學徒出城辦事,大學徒二話不說就往城裡跑,小學徒則明白告訴師傅,他的能力不夠還要學,只見二學徒站在原地,口中「可是」、「但是」、「只是」……念不停,老師傅說,你可是;我可不是,你但是,我可不是;你只是,我可不是。

三年習藝期滿,大小學徒帶著一身技藝拜別師傅,高高興興往前途邁進,只見二學徒還在可是、但是、只是……,老師傅實在看不下去,一巴掌劈下去,憤怒說:「你不專注,又不果決,一生就被『可是但是只是』給毀了。」這時二學徒如大夢初醒,把口頭禪中的「可」「但」「只」去掉,只留下「是、是、是」,從此遇事不猶豫,不推遲,不到一年他也學得一身好本領,告別師傅歸鄉也。

碰到問題就要面對,有能力就解決,能力不夠再充實,絕對不能推三拖四,永遠成不了大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