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控與香港中策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後,中信金財務長許妙靜昨(30)日在立法院一場公聽會上指出,當初簽訂MOU時,附帶有一條,就是3年內,經雙方協商並同意,在法律許可範圍內,中信金得增加南山人壽持股到過半,中策集團得增加中信金持股,但這目前只是個選擇權,還有雙方同意、符合法令的前提在。

     許妙靜強調,對於未來經營南山人壽相當有信心,會經營「有聲有色」,經營好南山,才會開啟第二階段,也就是中信金增加南山人壽持股、中策增加中信金持股,也可以藉由雙方共同經營南山人壽的期間,可以讓外界更加認識並了解中策集團。

     至於未來中信金與南山人壽是否可以相互合併報表申報,許妙靜僅表示,可以觀察股權有無過半、有無實質控制能力。實質控制能力也就是董監要過半還有人事、財務、業務經營權等。

     許妙靜強調,台灣金融業,長期都面臨規模與競爭力的問題,加上鄰近的中國大陸競爭力不斷提升,像是中國大陸金融業在港初次公開發行(IPO),都獲得超額認購,顯示各界持續看好。

     相對來說,台灣金融業成長受限,且股東權益報酬率也低於鄰近市場,因此促使中信金一直思考,究竟要如何成長,是藉由自發性成長或透過併購,但最終都會面臨籌資需求的問題,藉由引進外資,可提高台灣金融業在國際市場能見度,在國際市場成長。

     許妙靜說,透過併購成長速度較快,但並非是漫無目的成長,所以中信金時時刻刻都從客戶需求出發,民眾現在規畫財務時,已經慢慢從銀行趨向保險業,讓中信金思考跨業經營,對保險轉趨積極,也思考到底要選擇怎樣的合適標的。

     中策集團副主委柯清輝則透過電話採訪指出,中策對南山人壽永續經營的承諾,在他看來,並未改變,南山人壽的股權是以成本賣給中信金,所得資金也全數投資中信金,對台灣金融業的投資總額不變。他強調,中策與中信金的合作,對雙方都是好事,但造成社會的衝擊,深感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