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晚間在油價止跌回漲的壓力下,美國道瓊指數小幅拉回29點,不過真正衝擊台股投資人信心的是美股收盤後,蘋果、德儀公布第 3季財測不如預期,盤後分別重挫逾10%及11%,道瓊期指盤後電子盤大跌超過100點,NASDAQ電子盤也大跌32點,市場對美股即將拉回整理警覺性提高,韓國股市領先開盤下跌後,週二台股早盤也跳空下跌,以半導體台積電為首的電子權值股,賣壓沉重,仁寶等NB場遭外資降評也見獲利回吐賣壓,指數盤中一度震盪走低下跌87點,7000點大關遭跌破,所幸十點過後,在水泥股、金控股、IC設計、 LED 等電子股轉強帶動,大盤跌勢縮減,其中台泥、亞泥急拉至終場接近漲停,庫藏股激勵合庫第一金領軍上攻帶動金融股買盤, 11點過後指數拉回平盤翻小紅,惟終場台股仍小跌20點,收在7065點,在買盤趨於謹慎下,成交量則急縮至885億元。
         週二類股表現方面,弱勢的族群集中在原物料股,紡織、造紙和運輸類股跌幅各達2.5%、2%和1.1%,其中華紙盤中再度跌停,鋼筋價格續挫,豐興、中鴻、東鋼等鋼鐵股重挫翻黑,國際大宗物資下挫,福懋油、福壽、大成等食品股股價也持續疲弱;另外電子類股下跌逾1.1%,主要指標股如:台積電、仁寶、聯電、矽品重挫2-3.9%,是拖累盤面的原因之一。漲勢較強的族群則首推水泥類股上漲逾4%,以及中小型電子股中的IC設計股和LED股,其中IC設計的創意、原相、旭曜、迅杰、矽創、致新、群聯、晶豪科、驊訊等漲幅均超過2%以上,LED的晶電也超過半支漲停;其餘上漲的傳產族群還有電機電器、化學生技、玻陶、橡膠、營建及百貨貿易等則小漲。
         最近有利大盤反彈的因素正在出現。首先,融資減幅已經接近25%,與大盤跌幅相當,籌碼面的賣壓大幅減輕;再者,全球股災系統風險正在降低,引爆全球股災的兩大利空因素,包括油價已經自高檔145美元連續急挫至127美元,美股在房地美及房利美的二房危機暫時解除後,這幾天連續急速反彈,國際股市陸續自股災後一路暴跌的走勢中獲得喘息,許多國家的股市一直未曾越過的十日均線壓力,最近紛紛穿越,甚至有股市已攻站月線,集體落底反彈的跡象越來越明顯。另外從台股內部的類股表現來看,ic設計股自7/2提前落底反彈至今,很多個股漲幅20%攻上月線,算是各類股中反彈最強的族群,近期利空消息充斥的要算是面板股和dram股,週二dram股全面止跌大漲,如果連這兩個利空最甚的弱勢股都能落底反彈,則台股將無弱勢股再拖累大盤,加權指數底部應該在6708點看到了。目前有利的另一現象是十日線持續站穩第二天,多頭仍具有上攻優勢,現在唯一要觀察的是外資的態度,在中止連 9賣之後,週一外資終於買超85億開始翻多,不過昨天馬上又翻空賣超50億,忽多忽空的態度,很難看出台股最大主力的動向。但是以油價大跌,歐洲、美國股市落底反彈的外在環境有利條件下,最近算是520大跌2600點以來,台股最有可能反彈的一次機會,這邊應該是看多比看空容易賺到錢。
         綜合言之,台股在歷經週一的大漲後,也面臨高檔的套牢壓力,上檔賣壓沉重,加上市場心理對之前全球股災衝擊下,台股一路不見反彈的下跌2600點的空頭走勢,餘悸猶存,指數在7000點附近震盪難免。但在油價大跌以及美股帶頭之下全球股市陸續落底反彈之後,台股也會隨著一起加入反彈的行列。在包括作弱勢的面板和dram族群都出現止跌反彈的跡象後,建議應該要開始轉空為多,選股進場操作。 選股可以留意油價大跌受惠的股票如航空股的長榮航、華航,反彈走勢最強的ic設計股如立錡、原相、聯發科,以及美國二房危機利空剛出盡的金融股如國泰金、第一金、元大金、合庫。如果不知搶進什麼標的,選股太困難又不想錯過這波反彈,建議買進台灣五十(0050)和寶金融(0055)等兩檔ETF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