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基金監理會主任委員黃肇熙昨(21)日指出,新、舊制勞退基金下半年將分兩批提撥逾千億元的資金委託投信操作,其中投資台股的資金約600億元。按作業時程推估,第一批委外代操資金最快8月底、9月初撥款、進場,第二批撥款時間可能落在第四季。

勞退基金監理會統計,到5月底為止,舊制勞退基金規模4,675多億元,新制勞退基金規模則有2,779多億元,但受國際股市及台股影響,截至5月底,新舊勞退基金收益率都處於負數,6月虧損情況可能更嚴重。

新、舊制勞退基金目前委外代操績效不佳,勞退基金監委會這時卻決定大幅拉高投資股市的比重,已引起外界關注。黃肇熙解釋,截至7月初,新、舊制勞退基金六批委外操作績效都打敗大盤,且以過去六年績效分析,股票收益仍是最大獲利來源。因此,投資股市要看的是未來三至五年的績效。

勞退基金監理會副主委李瑞珠也表示,下半年新、舊勞退基金將投入500億至600億元基金委外代操投入國內股市,此外,國外委託經營部分,新、舊制勞退基金下半年也會增加600億元委外投資。

以目前中心配置來看,投資股市占新舊制勞退比率各為15%、25%,若投資的台股的600億元全部到位,則台股投資比率將拉高到30%、35%左右。其中,新制勞退基金委外代操比率,足足拉高一倍。

面對國際油價原物料不斷上漲,勞退基金監理會也展開抗通膨因應策略,除了考慮將提高浮動計息的比重,產生抗通膨的效果,也正評估是否投資較高利率的金融工具,例如保本保息的組合式存款,以及收益連結到物價指數的抗通膨債券(如TIPS)。

勞退基金監理會也指出,目前勞退基金資產配置情況,權益證券商品及固定收益商品的比例約為四比六,其中權證雖受國際股市影響,近期表現不佳,但以運作多年的舊制勞退金近六年績效來看,國內股票及受益憑證平均年收益率高達9.18%,國外平均年收益率也有5.8%,可見股市投資仍是基金獲利主要來源。

台股跌到7,000點徘徊,勞退基金再度出手,宣布下半年將再挹注約600億元委外代操資金,「護盤」意味濃。

以往政府基金委外代操績效,相較政府自營似乎「略遜一籌」,此時再大舉委外代操,不免引起外界爭議。

勞退基金監理會主任委員黃肇熙昨天舉香港強基金為例說,香港強基金在民國90年、91年剛投入股市時連虧了兩年,但92年已轉虧為盈,美國加州退休基金連虧了三年,最後的績效也不差。

他強調,一般來說,基金投資股市三至五年的時間,投資報酬率一定都高於銀行定存利率,勞退基金將針對國內外、股債市進行合理的資產配置,預期長期收益率一定可超過5%至6%。

至於外界批評委外比自營操作績效差,黃肇熙也表示,以舊制勞退基金來說,只有去年自營比委外還好,以勞退基金投入股市至今六年的平均績效來看,委外還是比自營佳,委外代操績效應「還可以」,未來仍會緊盯各投信操作績效。

他並解釋,目前因人員只有60位,未來要等到研究人員建置完成後,才會考慮提高自行投資國內股票的比重,另外,以目前全球景氣不佳的情況來看,一年投資績效要達到12%的機率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