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產業再造方案」最新版21日出爐,相關人士透露,美商美光及台塑集團旗下的南科及華亞科,擬評估藉由整併華邦電,符合DRAM產業再造的政府投資門檻,爭取300億元國發基金的挹注。

台塑集團高層主管21日對此一新政策相當低調,僅表示,對於工業局公布「DRAM產業再造方案」內容,還待進一步了解;且整併其他DRAM業者,涉及資產及股價重估,都需要時間;不過,「台塑集團應該不會缺席,會提出申請」。

據了解,華邦電與茂德都曾有意加入台灣記憶體公司(TMC),但華邦電的技術母廠是奇夢達,也是早年南科與華亞科相同的技術來源,但南科後來選擇美光為技術來源。

有關人士透露,華邦電最近透露「非常有意願加入整併」,加上過去技術背景與南科、華亞科相近,華邦電轉向台塑集團美光系統並非難事,台塑集團對此也不反對;至於力晶,因為技術母廠來源是爾必達,加入台塑集團的機率不高。

台塑集團堅持走自己的路,拒絕加入TMC。相關人士透露,工業局可望在很短的時間內,與南科董事長吳嘉昭等見面,就台塑集團整併華邦電一案,聽取台塑集團簡報內容。

據了解,華邦電最近積極與美光、南科、華亞科台塑集團的陣營密集接觸,台塑集團可能藉由整併華邦電,爭取政府補助。這也意味國內DRAM產業整併,除TMC以爾必達技術整併茂德及力晶為主系統外,另一個是台塑集團以美光技術來源,所形成的兩大集團。

根據工業局公布的DRAM產業再造方案,DRAM 業者要爭取符合政府參與投資的四大門檻要件中,除了必須取得有利的國外技術授權條件及無償使用權外,有一項充分且必要的門檻,就是業者提出的產業再造計畫,必須包括協助進行收購或部分合併或介入相關產業公司的重整。

目前台塑集團以美光、南科、華亞科所籌組的技術研發團隊,雖是彼此共同研發,分享彼此研發技術,但並未整併或收購其他業者,因此,並不符合「DRAM產業再造方案」所謂的產業再造門檻。

DRAM再造╱國發基金:配合注資

在經濟部公布「DRAM產業再造方案」中,負責提供「銀彈」的國發基金21日表示,業者的申請案由經濟部負責專案審查,之後報行政院,若經核准,國發基金便配合政策投資。

由於新方案規定由經濟部負責專案審查,外界質疑,這是否意味原國家基金投資審查機制中的第二階段委外審查廢除?國發基金執行秘書蕭國輝澄清,經濟部專案審查完,還需送到行政院核准,至於核准與否,行政院會有一套機制,國發基金的角色是配合政策,只要政院核准,國發基金就會投資。

國發基金要不要注資DRAM產業,針對一般申請案訂定三階段審查機制,首先要由經濟部主導的投資策略小組審查是否進入實質評估,如果要進入實質評估,再去找技術審查團隊與財務鑑價審查團隊,評估結果會提給投資評估委員會做參考,再送到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討論,最後報請行政院同意。

DRAM再造╱力晶爾必達 將提申請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21日透過幕僚表示,「22日會派員前往工業局參加會議」,在經濟部公布產業再造方案訊息的第一時間,便通知爾必達,爾必達社長土反本幸雄也相當重視我官方這項新動向。

原則上,力晶將與技術夥伴爾必達向政府提出申請,但仍要等到經濟部工業局會議結束後,才能做出決定。

黃崇仁幕僚說,22日的工業局會議,由於黃崇仁已排定行程,不克前往,爾必達方面也不會有人來台,但會透過電話等方式與力晶密切聯繫,獲得第一手訊息。原則上,由力晶總經理謝再居與發言人副總經理譚仲民代表出席工業局會議。

外界認為,政府已傾向投資台灣記憶體公司(TMC),考量力晶與TMC技術夥伴同為爾必達,力晶要再爭取政府投資恐不容易。

不過,力晶幕僚說,爾必達與力晶有多年的深層合作,目前還不能確定集團要如何提案,過去力晶、瑞晶及爾必達曾二度向政府提出類似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