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步步高,所得直直落,全球進入高通膨時代。歷史經驗直指「通膨無牛市」,與國際盤連動性甚高的台股,逐漸步入晦暗不明的混沌期,操作難度大幅提高。

儘管未來起伏深不可測,但專家指出,只要調整投資策略,不但可和與時俱增的物價陰影和平共處,甚至反手倒賺通膨一把。

在通膨陰影下,歐美以及台灣、日本以外的亞洲各國,很可能即將從「零利率」進入所謂「負利率」的恐怖時代。所謂負利率,指的是把一筆錢存到銀行,經過一年之後,不但利息被通膨吞掉不說,更慘的是本金也跟著縮水,「定存」這項最穩當的理財方式全面失靈。

最血淋淋的例子就出現在越南,近期越南物價全面失控,為了抑制物價,政府將利率一口氣提高到14%的水位,別看銀行利率陡升,但物價卻上漲25%。把錢存到銀行,本金將以每年10%的速度蒸發,這還未計算幣值驟貶的損失。

財富縮水大危機

目前國內未出現如越南般的慘狀,但現階段已處在「負利率」的危險邊緣,以銀行定存2.5%的年利率計算,扣除2%的通膨率,實質利率僅剩下0.5%,在不升息的條件下,只要通膨率升高,馬上就落入財富縮水的窘境。

在油價、農產品、金屬等原物料上漲趨勢不變的情況下,過去印象中穩賺的定存似乎靠不住了。永豐金控產業研究主管黎方國建議,儘管股市前景不明朗,但只要做對「買著」、「放著」兩個動作,年年賺個5%至10%,輕鬆打敗通膨不是難事,而首先要做的,就是「選對標的」。

為了協助投資人尋找台股中的穩賺聖盃,本刊特別與永豐金控研究部合作,針對台股1,200多家上市櫃公司進行全面調查,篩選出長期配息穩定、殖利率高、財務狀況佳的優質個股。也許這些個股不是衝的又快又急的短跑健將,但必屬穩定度及耐力超強的馬拉松選手,值得投資人長期持有。

穩健股利王出爐

本調查以2006年至2007年平均殖利率高低為基準作為排序依據,目的為追蹤公司的長期配息能力,在前30名的排序中,營建類的永信建設拔得頭籌,前年與去年的平均現金殖利率高達12%,今年表現也不俗,年初以來平均股價為68.5元,配現金股利7元,換算殖利率為11%。

在歷史殖利率排行中,位居二、三名的分別為老牌運輸類股裕民及中連貨運,過去兩年平均殖利率都有10%以上表現,而今年則為9.5%和13.6%。老牌的績優股中鋼排名第四,過去兩年平均殖利率為9.7%,今年則為7.3%。

排序五至十名分別為新興、港建、霖宏科技、東鋼、中聯資及台橡;而裕融、台化、盛餘、大豐電、遠傳電信、豐興、四維航業、光罩、大田精密、年興、宏盛則位居前11至20名。

在頭20名個股中,永信建設、裕民、中鋼、東鋼、中聯資、台橡、台化、大豐電、遠傳電信、豐興、四維航業、宏盛等12檔個股,自2006年以來股價趨勢都呈現向上走勢,若投資人過去買進這些個股,等於配備賺取高額股利以及股價價差雙重獲利引擎,其中航運、鋼鐵及營建類股可望反向受惠原物料上漲趨勢,而大豐電及遠傳則不易受景氣波動影響,不失為對抗通膨的首選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