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多家區域性銀行陸續賣給外商銀行,市場傳出京城銀行將採取新竹商銀賣給英商渣打銀行模式,將100%股權全數賣給香港上海滙豐銀行(HSBC),滙豐方面出價在股價淨值比1.8-2.2倍之間,以京城銀每股淨值10.5元換算下來,約18.9-23.1元之間。

對此,滙豐銀行及京城銀均否認,滙豐銀甚至直呼台灣的銀行價格愈喊愈高,京城銀副董事長蔡炅廷昨(22)日也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跟滙豐銀任何人接觸過。

京城銀上周五以14.1元漲停作收。

惟蔡炅廷指出,京城銀目前確實在外匯、TMU(衍生性金融商品)及避險等業務較弱,一定要尋求外資策略聯盟,如HSBC、UBS(瑞銀)等在這些業務都相當強,初步希望採取的是業務策略聯盟,未來若要談到股權策略聯盟,根本的問題還是要先把京城銀業務做起來。

據了解,京城銀6月15日已將財務部從台南搬到台北分行、國外部及外匯等也在7月6日搬遷到台北敦化北路及長春路口,並分別從彰銀及台銀外匯退休人員挖角來整頓外匯業務。

京城銀高層說,京城銀面臨大環境(如法規、法案等)及小環境(員工素質等)問題,如果京城銀要持續自主經營下去,可能需要三到五年的時間改善。

京城目前是由京城建設集團董事長蔡天贊的長子─蔡炅廷在京城銀擔任副董事長,上個月京城銀董事長呂桔誠請辭後,至今仍由蔡炅廷暫代董事長職務。他表示,近來確有很多財顧或外資「獻策」,提供很多(釋出股權或策略聯盟的)構想,但目前他還在考慮的階段。他並說,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見過滙豐銀行的任何人,連財務顧問都還沒有選出來。

消息人士分析表示,京城銀體質在民營銀行中確實是相對較乾淨、較好,未來外商銀行若以一股18.9-23.1元的價格買下,預估只需斥資新台幣205-250億元,算是相當便宜,至於蔡家每股持股成本只有13元左右,如果以價格出場,獲利相當可觀,也算是漂亮出場。

京城建設集團董事長蔡天贊兩年前一圓「銀行家」夢想,風光入主台南企銀,旋即將南企更名為京城銀行。未料,京城銀經營績效並未收立竿見影的效果,再加上金控整併風潮大者恆大、外銀接連入主國內銀行、私募基金高價入股民營中小型銀行,都讓京城銀經營壓力升高。

京城銀到底要與外資策略聯盟還是100%全數賣給外商銀行,讓蔡天贊及蔡炅廷父子陷入長考,消息人士分析,隨著大眾銀以每股17元讓凱雷私募基金入股36%持股,蔡家確興起全數賣出股權的念頭。

同時,蔡家對於經營銀行感到十分艱辛。京城銀目前面臨的問題是,這家成立60年,一直以雲嘉南為大本營,但62家分行中有50家集中在雲嘉南這個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地區,據點過度密集,造成營業發展面臨瓶頸,幾乎每個分行都只能賺取微薄的獲利。

相關人士分析,京城銀未來最重要的是要分行北遷,但北遷後需面對北部激烈的競爭問題,如果蔡家繼續經營,無法引進優秀的人才,恐難以生存。

京城銀目前股本只有108億元,過低的股本使得放款承作業務量受到限制,同時銀行規模小,資金成本較高,未來蔡家若要繼續經營京城銀,首先要大舉增資,至少先將資本擴大,屆時,持股高達六、七成的蔡家不是要自掏腰包,再拿錢出來,就是得引進外資入股。

從京城集團入主後,先後聘請過前富邦票券董事長王全喜,以及前財政部長呂桔誠擔任董事長,但在呂桔誠辭職後,京城銀還沒有尋覓到適合的人選出任董座。

接近蔡家消息人士透露,傳出京城銀要賣的消息後,恐怕更難找專業人士出任董事長,不排除讓蔡炅廷暫代到明年董監改選,但如果與外資談得順利,說不定今年底前就會賣給外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