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基金防老 絕對報酬型吃香


 


在全球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大趨勢下,退休金已成為民眾理財的主要目標,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刻不容緩。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民調顯示,國人在設定退休金上普遍認為要有500~1500萬元才夠。
目前政府及企業提撥的退休金普遍不足以支應個人退休需求。以工作30年後退休計算,以上兩者大約只能領到300~400萬元,距離多數期望值仍有很大的缺口。
以退休金準備為前提的理財規劃,理當切合長期投資、風險控制。因為長期的退休金理財策略,不同於傳統的賺幾桶金、幾百萬的目標,而是馬拉松式的理財,比的是耐力與穩定度。

 

收益穩定風險低
對於接近退休的投資人來說,應以賺取穩定收益、保護投資本金為主。一般來說可以(100—目前年齡)%為風險性資產比率。
以退休為理財目標的金融商品,可先以重視風險控管的追求絕對報酬型基金,或「目標日期型基金」為核心標的,並適當搭配投資潛力較大,但波動風險較高的衛星標的,如未來5~10年趨勢向上的產業型或區域型基金。
退休金準備強調資產的累積,較不容許承擔資本損失的風險,以所謂的追求絕對報酬基金,是不錯的投資工具,常見的是運用財務工程技術投資於股、債市的「全球計量模組型基金」。

 

目標日期型可長抱
「目標日期型基金」的資產配置,常隨目標日期的到來而調整,距離目標日期愈遠,投資在高風險性資產的比重較高,隨著目標日期的到來,逐漸增加低風險性資產的比重,可達到初期重獲利、後期重增值的訴求。
在衛星投資標的方面,現階段看好的有中國成長大引擎帶動的亞洲區域,及總經結構改革有成,歐盟效應顯現的歐洲區域型基金。此外,受惠於全球暖化的綠能趨勢基金,或人口老化、長壽化的生技醫療產業,都是未來5~10年趨勢向上的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