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泉普願禪師有一次在打坐時,突然大吼一聲,侍者嚇了一跳,趕緊走到南泉禪師的身邊問道:「老師,您怎麼了?」

南泉禪師說:「你去涅槃堂看看,是不是有人圓寂了?」

侍者在半路碰巧遇到涅槃堂堂主,於是相偕向南泉禪師報告:剛才確實有一位雲水參學的禪僧圓寂了。話才剛說完,就看見一位知客僧匆匆跑來,向南泉禪師說道:「剛才圓寂的禪僧又復活了。」

南泉禪師問道:「那麼他現在怎麼樣啦?」

知客僧就說:「他想求見老師。可是那禪僧一向不知修福,不肯結緣,所以大家都不太願意幫忙他。」

於是南泉禪師親自到涅槃堂,探望這位生病的禪僧,他問禪僧道:「方才你到那裡去了?」

病僧回答:「我到陰間去了!」

南泉禪師再問:「陰間的情形如何?」

病僧回答:「我大約走了一百里路,就手腳疼痛得走不動,尤其喉嚨乾渴得很。此時,忽然有人叫我進去大樓閣裡,我實在累了,很想進去休息,那知才一上樓,就有一位老僧對我怒吼,不許我上去,嚇得我抽身往後倒下,所以現在才能再見到老師。」

南泉禪師說道:「那是一所多麼富麗堂皇的大樓閣呀!但是沒有積聚福德,怎能進去?假如你不是遇見老僧,恐怕早已鑽進地獄受苦了。」

這位禪僧從此日夜不停地積德修福,活到七十多歲才安然坐化,人稱為「南泉道者」。



南泉禪師在定中可以上天,也可以入地,所以他在定中大吼一聲,能把已死的人送回陽間。有人說禪師們經常違逆人情,但如南泉禪師如此關愛弟子,甚至將下地獄的人,再給他一次重生的機會,那裡是不通人情?

禪不是完全違逆人情,也有隨順人情的一面,甚至是非常通達人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