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消費者財富朝「M型」分配,車商在車子的設計配備、價格、油耗及服務上,也朝M型兩極化發展。金字塔頂端開著比一棟樓房還貴的車子在路上跑,車內的享受有如小皇宮,車商1年只賣個幾百輛高級車,利潤豐厚又賺到品牌名聲;而基本款車子只要有4個輪子能在路上跑就行,但車商也看好這群新興的有車階級,1年可以消費上百萬輛汽車的潛力。

 

錙銖必較
根據《富比士》(Forbes)排出最貴汽車榜,目前號稱全球最貴的法國手工跑車廠BUGATTI所生產BUGATTI 16.4 Veyron,要價120萬美元(3960萬元台幣),配備16汽缸可達1001匹馬力的引擎,時速可達413~437公里,買主在購買後交車當天,還比須接受廠商指派專人進行1整天的「特訓」,以熟悉汽車所有配備和性能操作,以免車主上了車手忙腳亂。

 

新興市場消費力驚人
另外價格較「親民」的高級車凌志(LEXUS)LS 460L,訴求在給予乘客最舒適的配備,後座乘客不但可以舒適地斜躺在恆溫按摩椅上,一邊啜飲冰箱裡的美酒,一邊聆聽15聲道發燒級音響的悅耳妙音,那天車主心血來潮自己開車享受駕馭快感,還有獨創的停車輔助系統幫忙停車,不必擔心技術不純熟。
車商指出,如BUGATTI這類跑車對買主的特訓現在已愈來愈常見,購買高級車的車主除了重視車子本身的配備和性能外,後續服務也非常重要。
不過這些高級車雖然單台利潤豐厚,也是車商維持品牌名聲的必備產品,但每年賣出不超過百輛,在全球成熟車市買氣萎縮之際,新興市場如中國和印度等人口眾多,以量取勝為車商另一個金礦來源。
不過主打新興市場的產品仍以低價車為主,印度達達汽車預計明年將開發出10萬印度盧比(不到8萬元台幣)的陽春車,只有EB1售價的1/500,號稱是全球最便宜的汽車。中國吉利亮星售價也僅約3萬元人民幣(約12.6萬元台幣),但基本款汽車駕駛的待遇就完全不同,不僅得費力地伸長腰來調整後視鏡,弄得滿頭大汗還沒有冷氣吹,更要手動搖下車窗吹自然風,想聽音樂兜風,基本款可連收音機也沒有。

 

新興市場主打低價車
另一方面,當一般小車奴為油耗問題大傷腦筋時,富豪們餵愛車吃油像喝水。日本缺乏天然資源,汽油幾乎完全仰賴進口,每加侖售價超過4美元(每公升35元台幣),比美國貴1美元(33.2元台幣)以上,車主更是錙銖必較。
豐田(TOYOTA)油電混合車Prius每公升汽油平均可跑25公里,堪稱省油之王,但部分日本車主對這樣的油耗表現仍不滿意,不僅入侵行車電腦、改用特殊規格環保胎,還將引擎蓋等部分金屬鈑件改裝成塑膠板加厚紙板,還不穿鞋開車,據說最高可倍增油耗至每公升近50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