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為捍衛歐元,穩定全球市場的兆(美)元緊急救援計畫周一正式啟動,歐洲央行已開始進場購買歐元國家公債。在此激勵下,全球股市與商品市場齊唱高調,美股道瓊指數大漲逾400點。

     儘管如此,此一計畫對歐元的支撐卻是不符期待,先揚後挫,無法站穩1.3美元的重要心理關卡,顯示市場對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仍心有疑慮。

     歐盟官員透露,如果緊急援助計畫無法達到穩定市場的目的,可能還會擴大援助行動。歐盟金融執委巴尼爾周一則是表示,歐盟執委會將在未來幾周內再推出一套防範危機重演的計畫,包括對市場放空行為加強規範與對債信評等機構強化監管等。

     歐盟周日推出高達7,500億歐元(9,620億美元)的緊急救援計畫,以期藉此重振因憂慮希臘主權債信危機蔓延而對歐元喪失的市場信心,嚇阻市場投機客對歐元資產的狙擊。

     週一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表示,歐洲央行已開始在歐洲債市購歐元國家公債。他並未透露購買哪一國的公債與金額,並且也否認歐洲央行此舉是受到歐盟的政治壓力。

     歐盟的緊急救援計畫,再加上歐洲央行進入債市以及主要工業國央行恢復緊急換匯協定,帶動全球股市周一全面上揚,繼亞洲股市大漲之後,歐美股市當天盤中也是強勁揚升,美股道瓊指數大漲4%左右,德國以及英國股市上揚逾5%,法國股市更是大漲9%以上。

     在匯市方面,亞洲貨幣周一兌美元匯價全面勁揚,韓元大漲2.1%,是1年來最大單日漲幅。但歐元卻是先揚後挫,一度勁揚突破1.31美元,但稍後在分析師多表示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並不會因此獲得解決之下,歐元回跌,一路跌到1.283美元,而其激烈震盪的走勢也突顯市場對該計畫的效果以及歐洲債務危機仍是心存疑慮。

     另方面,國際商品市場也告勁揚,以銅為首的基本金屬都告揚升,而在油市,西德州中級原油每桶上揚逾2美元,而站上77美元,北海布蘭特原油更是逼近8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